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讓弱勢學童安心就學 教育部補助代收代辦費逾30萬人次受惠/台銘新聞網

2019/09/30 09:53

台銘新聞

教育部國教署為協助經濟弱勢學生安心就學,自94學年度起建立「學校-地方政府-中央」三級協助防護網,補助每學期的書籍費、家長會費及學生團體保險費等代收代辦費,107學年度超過30萬人次受惠,補助金額達1億1千多萬元。

國中小學屬國民義務教育,學生依法免繳學雜費,僅須繳納書籍費、家長會費及學生團體保險費等代收代辦費。教育部國教署指出,部分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家庭突遭變故的國中小學生,有無力繳納代收代辦費的情形,為避免影響這些家庭經濟相對弱勢的學生求學權益,教育部國教署持續要求各國中小學,務必加強關注學生家庭經濟狀況,如發現有無力負擔代收代辦費情形,導師應主動提報,也可接受家長提出,由學校以相關經費優先補助;若有不足部分,再由學校提報地方政府教育局處申請協助;最後仍有不足,由地方政府提報教育部國教署籌措經費,確保每位弱勢學生繳納代收代辦費的問題都能獲得幫助,107學年度協助超過30萬1,235人次,累計金額1億1,251萬8,740元。

教育部國教署指出,在協助的案例中,有位學生艾寧(化名),因父母親車禍過世,目前與祖母相依為命。但祖母已年邁,只能在市場打零工,或撿拾資源回收物來換取微薄的生活費,基本生活相當艱困。開學後,艾寧是全班唯一還沒交代收代辦費的學生,導師了解他的家庭處境後,由學校盡力提供協助,申請無力繳交代收代辦費補助,讓他能安心就學。學校表示,艾寧沒有父母陪伴,生活壓力沉重,因此也比同學更為成熟、懂事與貼心。其他同學可能熱烈討論手機、線上遊戲、與家人旅遊等議題,但艾寧也不會自怨自艾,他每天早上5點就起床做家事,放學後也要負責煮晚餐;假日還會幫祖母做資源回收貼補家用。即便經濟條件不佳,艱困的生活磨練他刻苦樸實的個性,不僅沒有太多物慾,反而在校展現勤奮學習的態度,擔任小老師、股長等職務認真盡責,老師非常肯定,也積極幫他申請補助減輕求學壓力。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期望每個孩子能在各種資源的協助下,翻轉弱勢,透過求學讓自己有更好的未來!不止艾寧,代收代辦費的補助已協助眾多經濟弱勢學生解決燃眉之急,未來將持續與學校、地方政府、中央合作以強化三級協助防護網,幫助更多孩子安心學習。

 

讓弱勢學童安心就學 教育部補助代收代辦費逾30萬人次受惠/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