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漆琴畫意伉儷展 藝遊未盡無遺覽/台銘新聞網

2019/09/26 01:40

台銘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自108年9月25日至11月24日展出「客漆客器-楊芯瑜、羅文祥漆藝聯展」。天然漆是園區開園14年來首度展出媒材,此次由來自苗栗三義的漆藝藝術家楊芯瑜與羅文祥賢伉儷共同展出數十件美侖美奐作品,並訂於9月29日下午2時於圓樓舉辦開幕茶會,邀請大家一同來新北哈客樂園共襄盛舉、品茗賞漆藝。
油與漆,自古以來二者相輔相成。油,指的是五月雪,油桐花開結果,果實透過曬蒸榨而得「生油」,生油需要再燒製成為「熟桐油」,其特性防水、抗紫外線,與天然岩礦粉混合後,稱為礦物彩,在古代主要用於傳統木結構之宮殿、寺廟。漆畫是以天然漆為主要材料的繪畫,除漆之外,還搭配金、銀、鉛、錫以及蛋殼、貝殼、石片、木片等等,漆畫呈現豐富多彩,依據其技法不同,呈現繪畫和工藝的雙重性。另外也因為以漆為媒介,並非一般人皆可以親近,對於漆過敏者,將無法隨心所欲埋首創作。
藝術家楊芯瑜因漆藝創作風格多面向,是其他媒材不易展現,也讓創作者有更多選擇、表達自己主觀情感,成為引導她不斷創新的迷人之處;藝術家羅文祥近20年來承襲外曾祖父家族傳統建築油漆彩繪工作,對於傳統油漆有深入實作經驗,從2009年到2017年先後與兩岸多位老師學習天然漆藝畫技術。本次聯展以天然樹漆為創作媒材,運用於茶道、書道、繪畫、斲琴等工藝創作,展現漆藝在木材、竹材、陶瓷、金屬等不同材質,呈現漆藝內斂深沉的底蘊。
10月13日、20日及27日舉辦筷筷樂樂DIY體驗課程,利用水砂紙和漆筷,在磨漆拋光中輕鬆學習漆藝入門技法。

漆琴畫意伉儷展 藝遊未盡無遺覽/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