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蔡董《來去巡田水-植病與微生物博士+深山裡的神農IN草嶺石壁 》專題/台銘新聞網

2021/05/03 23:23

台銘新聞

   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因盈盈農圃主人安獎與如瀅 就種菇的問題希望能請教傅春旭博士,因此基金會董事長蔡復進 約了「忙碌的植病大師」傅春旭博士,一起走訪位於雲林縣古坑鄉的草嶺村石壁社區 的盈盈農圃。


來到「盈盈農圃」的菇場,傅春旭博士就發現了菇場的段木長了白色的菌絲--「東方栓菌」,這是一種與香菇競爭的菌種;另外傅博士亦發現已經植入香菇菌種的楓香段木長了綠色菌絲的「木黴菌」,這個菌種可能讓段木加速分解而影響香菇的產量,還好這批楓香段木係剛砍伐下來的木材,新鮮的段木的芽點還長出新芽,這將可抑制木黴菌的擴展而不影響香菇菌的生長,只有其中少許段木出現較多的木黴菌,傅博士建議農圃主人將其移除至園圃外,以免再繁殖至其它已植入香菇菌的段木。

可能是 3 個人、大家站著和戶外的圖像

另外博土也建議農場主人如果出產的菇類產品品質穩定且優良,其實可以 #培養自己的菌種,在未來必定很有競爭力 !


菇場主人吳如瀅是個求知欲強且很有企圖心的青年農民,是現任 古坑青農聯誼會的會長,也是多年來的模範農民得獎者,所產的段木香菇及猴頭菇品質優良,交貨給米其林餐廳及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每每到訪我們都覺得吳如瀅和陳安獎夫婦的工作進度都讓人驚訝,他們真的是很努力和認真在農業上打拼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希望基金會的引薦傅春旭博士能帶給他們所需要的幫忙 !

可能是 2 個人和室內的圖像
蔡董事長同時也造訪了以苦茶油得過神農獎的劉文鎮、劉文房兄弟,他們對於苦茶油的品質要求嚴格,除了堅持用台灣生長的苦茶籽外,還有高溫殺菌的設備,且採更健康安全的方式,以不用紙或布包打碎的苦茶籽來榨油,其品質是有口皆碑的。這幾年來劉文鎮先生也開始嘗試種植咖啡,學習烘培咖啡,其以 #雲嶺咖啡之名,參加政府機關的各項比賽,也履獲佳積。

未提供相片說明。
草嶺村的好山好水好農民,締造出苦茶油神農獎農民、咖啡神農獎農民、米其林餐廳指定的好菇模範農民等等農業典範。

可能是 5 個人和大家坐著的圖像

蔡董事長說,基金會同仁每次來到社區都感受到山區居民濃濃的人情味,回看舊時代的生活智慧也是興起的一股新潮流,因此農村的競爭力除了提供美味的農產外,企需傳承保留在地文化技藝的軟實力,草嶺石壁社區除了著名的風景及農產之外,尚保有竹林深不知處的秘境,基金會將在當地辦理一場 / 林下經濟與農業資材循環實作—竹材利用技藝實作研習課程講習會,希望為當地文化技藝傳承盡一分心力,也期待成為台灣竹業復興的起點,敬請大家試目以待。
#來去巡田水
#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石壁社區
#竹藝達人郭守發
#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
#嘉南雲峰渡假村
#神農大飯店苦茶油
#雲嶺高山精品咖啡
#盈盈農圃

蔡董《來去巡田水-植病與微生物博士+深山裡的神農IN草嶺石壁 》專題/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