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蔡董《來去巡田水- 農業資材循環經濟實作計畫之竹藝達人風雨無阻展絕技IN雲林古坑》專題/台銘新聞網

2021/05/10 21:51

台銘新聞

農委會林務局補助農村發展基金會辦理「農業資材循環經濟實作計畫」,在4/28~4/29兩日於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石壁社區舉行「竹材利用技藝實作研習課程」。

當天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技士張福容臨場指導、古坑鄉草嶺村長陳兵通亦抱病前來表達支持之意、石壁社區總幹事王玫、草嶺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亦報名參加研習;這次的研習課程邀請到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利用系藍浩繁名譽教授的「竹的乾燥、保青與防腐」課程及草嶺石壁社區協會前理事長「竹藝達人」郭守發擔任講師傳授獨門絕活,報名踴躍,結合理論與實作的竹藝研習,希望可以讓台灣「竹藝復興」亮起來。

可能是 4 個人、大家站著、大家坐著和室內的圖像

藍浩繁老師也在課程表示竹的運用範圍很廣,如竹炭、家具、藝品、建築甚至竹提琴等,但在使用竹的功能之前,必須先有竹材「乾燥」「保青」及「保防腐」的製程,才能讓好的竹製品保存久遠。

竹材乾燥有氣乾(Air drying)、窯乾(Kiln drying)、特殊操作等方法,其間藍老師提及屏科大吳學旦教授,於三十年前以「零劈裂竹材高溫高濕乾燥方法」輔導竹材加工業,預噴蒸汽2小時,使竹材變軟而較有彈性,高溫加速水分子之運動力,並減緩水分梯度之差異,乾球100℃可軟化試材,減緩乾燥應力發生,可避免避劈裂及蜂巢裂的發生,且竹材經高溫(110℃)乾燥後,強度增加、吸濕性降低之專業研究,這與郭守發先生在「竹建材與鋼構建材結合」實務的竅門功夫不謀而合。藍老師強調乾燥歷程其條件為省時、省工、省燃料且乾燥缺點少是最理想的。

可能是 1 人、站立、戶外和樹的圖像

談及「竹保青」就是使其保有原本吸引人的綠色外觀。在化學藥劑處理上,有醇溶性保綠藥劑、水溶性保綠藥劑及溶劑型保綠藥劑;處理條件必須注意藥劑濃度與處理時間等問題;處理方式有水浴加熱及常溫浸漬處理方式;處理步驟:保青前置作業、竹材清洗、硫酸銅保青、洗清、乾燥等處理程序。至於「竹防腐」藍老師也強調低毒性防腐處理方針:預防勝於藥防、使用窯乾材料、保持物件之乾燥(MC小於20%)、良好的設計(不積水)、不得已才用藥防、防腐劑對環境的衝擊、各防腐劑的製造、廢液及廢料處理等。

可能是 4 個人、大家站著和戶外的圖像

草嶺石壁社區「五元二角」地景擁有台版小京都嵐山竹林之稱,基金會實地走訪後,與社區獲得相同的共識,必須秉持「在地取材及用在地的功夫」做為修繕竹建築的原則,始能呈現草嶺石壁地方自然的獨特性,農委會林務局與基金會為實踐「傳承農村在地生活技藝」的理念,特地商請在地「竹藝大師」郭守發 親自出馬,傳授他利用當地竹材搭建竹管仔厝、吊橋、涼亭的功夫。

郭理事長教我們孟宗竹材如何選定及彎曲取直技術,作為竹建材之選材以4-7年生外型筆直的成熟老竹為佳,如遇有彎曲的竹節仍需以炭烤加熱處理拉直;砍筏季節於每年旱季,約在冬至前後。至於竹材建築之裁切及編製搭建要領,則須分竹、剖竹、去竹節內壁;結構搭建,以竹基部為柱座、竹中段部分作為樑使用、裁切固定口(工字型的缺口)、屋頂鋪設上下抱合方式每5公尺施設需加壓竹條,並依實際現況施作排水線、竹屋牆壁且須注意地面排水設施等等。

可能是 10 個人、大家站著和戶外的圖像

實作的地點就在當地景點「石壁仙谷」,因郭守發大師先前創作搭建「南天館」及「#一瓦屋」兩座竹建築尚有未完成的部分,剛好藉著本次課程也可以讓學員真正實作,因實作當天下著雨,以致影響有原預定的進度,郭理事長也允諾會與社區合作將預計的工項施作完成,目的也是希望吸引更多觀光客來尋幽探秘舒解身心,更可促進當地經濟活絡及發展。

「南天館」像個牢籠,起造概念,是因為當地其實有許多獼猴肆虐農作,希望搭建類似當年把齊天大聖大鬧天宮被關入的南天門,象徵著山區居民遭猴害之苦,藉由遊客到訪南天館體驗一下牢籠的滋味,不知可否想出破解猴害之道。而「一瓦屋」的造型更為獨特,屋頂造型看來像一片瓦的意象,並且只做單邊,郭大師解釋那是希望遊客到此一坐,在無遮蔽下一飽當地寬廣壯麗的天然景觀,盡情享受天人合一的意境。郭守發大師帶領著基金會及學員們,從竹取直、剖竹、去竹節壁、扛竹、造屋頂的學習,他的真工夫,雖然學員們學到的只是皮毛,卻讓學員有意猶未盡的「滿竹」感。

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蔡復進及執行長林慧如 共同表示,感謝當地社區願意配合辦理此次課程,也感謝藍浩繁老師、郭守發理事長等級的大師願意出馬傳授絕技,希望課程的開啟,讓更多的人思如何讓綠竹IN到綠金OUT !

 

蔡董《來去巡田水- 農業資材循環經濟實作計畫之竹藝達人風雨無阻展絕技IN雲林古坑》專題/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