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春天後母臉 動保處籲養禽業者重視雞隻球蟲防範 / 台銘新聞網

2022/03/10 09:16

台銘新聞

 

進入春天氣候變化無常善變,動物因緊迫易爆發疾病,雞舍內雞隻的體溫及潮溼的墊料,容易促使球蟲卵囊芽孢形成,近日農業局動物保護處接獲本市養雞場通報雞隻體質虛弱,經常性下痢,已有部份小雞死亡情形,動保處立即派員前往訪視診療,確診為雞隻球蟲症,並且已對症用藥,目前雞群已恢復健康。

 

由於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明顯下降,養禽戶也作好萬全雞隻防寒措施,之後冷氣團遠離,氣溫又再度上升,週期性的溫度上昇下降,特別容易促使球蟲卵囊芽孢形成,小雞的抵抗力較差,如果攝食芽孢化的卵囊即可感染發病;球蟲症主要造成雞隻食慾廢絕、體重減輕、精神沉鬱、軟便、黑糞、血痢及脫水現象,病雞呈現發育不良、消瘦及貧血現象,如無法及時對症治療雞隻極容易脫水死亡。

 

動保處葉坤松處長表示,雞舍內只要墊料太濕球蟲就有可能來報到,特別應防止墊料過於潮溼,另外只要能夠避免芽胞化卵囊的形成與食入,就可以控制球蟲病的發生。預防措施建議如下:一、禽舍內飼槽及飲水器必需經常清理。二、保持雞舍乾燥,加強通風並及時清理糞便。三、採取提前使用抗球蟲藥物進行預防。四、加強畜舍環境及工作器具消毒工作。五、雞隻飼養過程不可過於密集。以上都是防範雞隻球蟲症的最好方法。

 

葉坤松處長提醒,抗球蟲藥的種類繁多並且各有特性,使用上需要考慮用藥時機、劑量、球蟲種類、雞種、停藥期、副作用及配合禁忌等因素,雞隻飼養過程中一旦出現異常下痢,一定要找合格獸醫師看診,找出正確致病原因加以對症治療,不可未經獸醫師確診就自行胡亂投藥,因為球蟲很容易產生抗藥性,對於疾病不僅沒有治療效果,反而浪費錢財並且容易造成球蟲產生抗藥性問題。

 

 

春天後母臉 動保處籲養禽業者重視雞隻球蟲防範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