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樹林河濱秘境 沐心池 榮獲國家金質獎肯定/ 台銘新聞網

2021/11/26 16:37

 

台銘新聞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辦理「樹林區柑園河濱公園水環境再造計畫」,特別以減量設計、低度開發與兼顧生態保育的理念,打造了一個新北河濱新秘境,經評選委員一致肯定,榮獲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佳作殊榮。


高灘處指出,「沐心池」坐落於樹林區館前路的樹林環保河濱公園,是不少單車騎士往返樹林與三峽、鶯歌間的中繼站,且因沐心池是高灘地獨有的鏡面水池,為了保有渾然天成的景觀與周邊生態環境,重現大漢溪沿岸原始風貌。池畔的碎石步道兩旁,新種植了台灣原生植物-蘭嶼烏心石、流蘇及杜英,在鏡面水池的映照下,襯著藍天白雲,彷彿世外桃源。


設計階段跳脫傳統「加法」工程,特別以減量設計、低度開發為原則,以現地土方平衡、多孔隙砌石護岸,及拆除限制大榕樹生長的木平台,改用透水鋪面以改善其生長空間等工法施作,施工中及完工後更為確實追蹤對生態的影響,特委託生態檢核團隊,進行物種調查,發現完工後生態多樣性更佳。沐心池設計主要以生態為基礎、安全為導向,減少對自然環境造成傷害,達成人與自然的雙贏。


沐心池由樹林山區注入的活水,滋養著當地的生態,也提供生物通行、覓食及繁衍後代的良好棲所,池邊的多孔隙護岸也是小動物躲藏、棲息的小公寓。在上午或傍晚,運氣好的話,你還可以遇見白鷺鷥在沐心池覓食,「沐心池」理念就是讓造訪的人們沐浴於自然中,與自然共存。


沐心池位於樹林區館前路(0k+600)旁,河濱公園內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15.6k處),民眾若開車前往,可停至柑園河濱公園停車場,步行約400公尺即可到達。搭乘大眾運輸可由山佳火車站沿中山路三段左轉佳德路,直走到底接館前路再50公尺到柑園河濱公園停車場,再往棒球場方向走約400公尺即可到達。


高灘處感謝所有評選委員的肯定,未來將持續精進,致力於河濱公園自然環境營造及環境友善相關建設,歡迎市民常到新北市的河濱公園遊憩。因目前還是防疫期間,提醒市民朋友們,出入人多的公眾場所時,仍要注意自身防護,若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等身體不適情形,應主動通報 1922 防疫專線,依照指示就醫檢查。

 

 

 樹林河濱秘境 沐心池 榮獲國家金質獎肯定/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