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呼吸困難常卡痰~ 「負壓呼吸器」治療新選擇/ 台銘新聞網

2022/04/18 14:03

 

台銘新聞

 

    46歲女性,小兒麻痺、重度脊椎側彎,故長期臥床,住在護理之家。此次,痰多造成呼吸困難,血氧下降,急送至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做進一步診斷及治療,也可以考慮用上「負壓呼吸器」來輔助痰液的排除。胸腔內科張雅淳醫師表示,病患在使用上「負壓呼吸器」以後,痰量明顯減少許多,提供一些時間讓呼吸肌適度的休息,也使得呼吸困難,血氧下降的情況也改善許多

 

「負壓呼吸器」的裝設是病患身上需穿戴一個像龜殼的面罩,利用機器交替性提供及釋放外部壓力於病患的横膈與上半部軀幹,將胸廓向外擴張而使胸內壓力變成負壓,讓空氣及所提供的氧氣自動流入肺部,以幫助痰液的清除並使呼吸肌得到適度的放鬆、休息,也可以提供肺部的擴張以協助其換氣。可以連續使用超過24小時, 也可固定時段使用。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胸腔內科張雅淳醫師表示,病患在使用上「負壓呼吸器」以後,痰量明顯減少許多,提供一些時間讓呼吸肌適度的休息,也使得呼吸困難,血氧下降的情況也改善許多,病患出院時是使用低流量鼻導管,且偶爾可以拿下來。

 

針對「負壓呼吸器」的使用,除了可以運用在住院痰量增多的病患,在門診亦可使用,如每天都需要花很多時間在把痰咳出來、清痰的病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及慢性支氣管擴張症的病患,就非常適合使用「負壓呼吸器」來幫助病患將痰液清乾淨。以往病患因為對「負壓呼吸器」不熟悉,認識不足,而產生抗拒使用的心理,認為最好是吃藥就會好,而沒有肺部復健的觀念。事實上,如果已經吃藥一段時間都不會完全改善,就需要多管齊下,才能夠避免長期用藥帶來的副作用。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院長顏家祺表示,醫院不只是治病的地方,也是健康促進的場所。待疫情緩和下來,醫護團隊有餘力,在醫院建構一個『肺部復原室』,運用負壓呼吸器幫助這些痰多的病患,把痰液清乾淨,讓呼吸肌有適度的休息、復原,使這些病患常保身體健康,也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這樣的願望就能實現。

                                    

                                                            

 

 呼吸困難常卡痰~  「負壓呼吸器」治療新選擇/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