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嬰兒泌尿道感染險成腎臟炎 阮綜合醫院 感染與尿液逆流都有可能 / 台銘新聞網

2023/07/17 06:46

台銘新聞/李堂安編輯

 

   三個月大的男嬰連續數日高燒,阮綜合醫院急診醫師檢查診斷是泌尿道感染,上班族的媽媽自責自己半夜太累,沒及時換尿布導致發燒生病;楊岱璟醫師指出,多久換尿布並無很大關係,除了細菌有可能由尿道進入體內,還有排洩物裡的細菌也可能經由泌尿道而引發感染。

 

   男嬰碩碩,經急診醫師檢查診斷是泌尿道感染,兒科主治醫師楊岱璟安排住院治療,一週後碩碩已恢復健康活潑。

 

楊岱璟醫師說明:四個月內的新生兒一般比較不容易生病發燒,這階段的嬰兒發燒最常見是泌尿道感染,有發燒、尿量變少、尿尿發臭、食慾差及哭鬧等症狀。而「泌尿道」感染只是通稱,實際上可能是膀胱發炎、腎臟發炎。

 

  上班族的碩碩媽自責自己半夜太累、睡太沉,沒在小孩排便、尿尿後及時換尿布導致發燒生病。楊岱璟醫師指出:這和多久換尿布並無很大關係,除了細菌有可能由尿道進入體內,還有便便裡的細菌也可能經由泌尿道而引發感染。另外,有些新生兒泌尿道系統若有缺陷,而有尿液從膀胱逆流到輸尿管的情形,也可能造成泌尿道感染。而女生天生尿道較短,泌尿道感染機率也較高,因此女嬰反覆感染兩次以上,就應該做輸尿管逆流攝影檢查以確認有無異常。

 

圖片說明:VCUG尿路逆流攝影看出左右兩側輸尿管都有逆流情況

 

   楊岱璟醫師建議,新生兒泌尿道感染若未及時治療,細菌在反覆發燒下,也可能進入血液,引發敗血症甚至休克!嚴重嬰幼兒泌尿道感染也必須使用抗生素治療至少五到七天,同時安排腎臟超音波檢查是否有腎盂擴大現象,必要時安排輸尿管逆流攝影以了解泌尿道發育狀況。不論是哪一階段療程,都要經過醫師評估,做最適當的處置,以確保嬰幼兒健康順利恢復。

 

楊岱璟 醫師

現職: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公務人員專技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胸腔科專科醫師

 

嬰兒泌尿道感染險成腎臟炎   阮綜合醫院  感染與尿液逆流都有可能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