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柯文哲:建立以數據為基礎的政治運作 帶領臺灣進入新科技、數據、經濟時代 / 台銘新聞網

2022/01/19 15:43

 

台銘新聞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19)日出席「臺北大數據中心」啟用典禮。他致詞時表示,大數據中心的第一步就是整合北市府各局處的數據,再來就是研究這些數據可以如何實際指導、協助市政決策,最後才是公私協力運用。他知道外界很重視個資,所以只要有關個資問題,都會在資料治理委員會中進行討論、建立制度。事實上,科技永遠走在法律前面,所以如果可以透過北市當領頭羊,遇到問題就解決問題。在推動過程中,北市依然秉持初衷: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精神,目標是帶領臺灣進入新科技、數據、經濟的時代。

他一直覺得過去沒有建立以數據為基礎的政治運作,而大數據中心首先要做的就是跨局處的數據整合。最近他去看消防局的勤務派遣中心,當發生火災時,出勤的消防隊隊長會拿出ipad先看看發生火災的地方,在建管處的資料是怎樣,有沒有違章建築、防火巷是否暢通、會不會影響消防車滅火等。同時,也可看到社會局資料登錄,看看有沒有行動不便、臥床無法自行逃生的民眾等。

柯文哲表示,這就是非常重要也了不起的資料掌握,因為以前的人去救火,常常沒辦法掌握太多狀況就先衝進去火場,有時候救人沒成功,反而還造成消防隊員死傷,讓他感到很遺憾。但是現在不一樣了,一出動就可以掌握失火地方的危險程度,讓整個火災現場變得安全許多。

會中,他以設置計程車停車站為例,因為uber有上下車資料,就可以知道應該把停車站設置在哪裡,來避免計程車在城市空轉也減少空汙,這就是進步。慢慢地,北市要進入一個用數據、理性、務實、科學,用數據作為城市治理的基礎。

此外,柯文哲說,北市在發展智慧城市,一開始有一個智慧城市委員會,那時候就找了很多民間的高科技業者以及府內人士,一起討論北市使用新科技要怎麼發展,當時也成立了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有兩個作用:一、開放北市所有新科技的試驗場所,是一個up-down的機制;二、每年兩次會蒐集府內各局處的問題,邀請業界共同討論解決方法,一年兩次會公布在「台北市電腦公會」的網站上。以前他在演講時有提過,有人建議建立北市的空汙通訊系統,所以後來就在北市設置空氣盒子。後來這個方案也在全世界很多地方使用,利用iot的技術設計一個蒐集數據來觀察北市空汙的變化狀況。在發展一段時間後,他發現還需要一個東西,就是數據的使用,所以在2020年成立資料治理委員會,從此,北市也進入另一個新世界。

他進一步說明,我們不是只有一直在引進新科技,而是進入一個如何用數據治理城市及政治決策的時代。坦白說,在使用數據時,馬上就會想到怎麼保護個資,所以資料治理委員會有兩大功能:使用數據和保護個資。北市開始進入新科技和數據,一方面追求引入新科技,一方面思考如何用數據解決問題,用這兩大引擎來推動市政科技。

   大數據中心未來會作為政策的判斷,如何避免外界質疑市長把這個大數據中心作為選舉使用?此外,市長有說個資部分會由個資委員會把關,但恐仍難對外界釋疑?柯文哲表示,科技走在法律前面,一年前就成立資料處理委員會,有外聘委員,凡是資料的處理都是在被監控下執行;再者,臺灣政治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來自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政府要做什麼,都覺得政府要做壞事,但資料經濟(data economic)必須要發展,就像國內本來要推電子身分證,因為印度13億人口都已經使用電子身分證了,臺灣本來要在2020年5月上線,結果到現在還沒上線。

 

柯文哲:建立以數據為基礎的政治運作 帶領臺灣進入新科技、數據、經濟時代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