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正修綠點子國際發明大賽搶眼 溫控延長線奪鈦金獎 / 台銘新聞網

2021/08/31 14:49

 

台銘新聞

 

  為解決能源短缺問題,正修科大電競科技管理系老師李俊德跨系帶領學生張雪忻、孫嘉亨、林建亨、陳凱馨、陳韋瀚,在「2021年第三屆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中,設計出「新型溫控延長線」,透過溫度感測元件精確適時開啟或關閉電源,免除不必要的耗電,一舉奪下大會最高榮譽「鈦金獎」。

印尼籍企業管理系四年級的同學張雪忻開心的說,小小的idea竟能拿大獎,是她所意料未及的;工業工程管理系四年級同學陳韋瀚接著說,沒想到能獲得這麼高的榮譽,當主辦單位宣佈新型溫控延長線鈦金獎時,感到很高興。

溫控延長線最主要目的就是「節能」,創作同學張雪忻說,她的家鄉在印尼,氣候炎熱難耐,冷氣機耗電成本高,開冷氣也只開23小時,之後便將冷氣機關閉,但不到30分就會被熱醒,必須起身開電風扇散熱,睡眠常被中斷,長時間下來導致睡眠品質不良。

電競系老師李俊德說,為解這個問題而創作出「溫控延長線」,特跨系請電子系同學孫嘉亨幫忙設計電路,一開始的溫控延長線只有降溫模式,當室溫升高到超過所設定溫度時,溫控延長線就會供應電源啟動連接到插座的電風扇,開始進行降溫,室溫太低時,溫控延長線便會停止供應電源,電風扇將會關閉。

經過一次次實驗與修正後,再設計出具有升、降溫模式的「溫控延長線」,在升溫模式中,當溫度降低到低於所設定的溫度時,溫控延長線就會開始供應電源給連接到插座的升溫設備,如電暖器,這時開始進行升溫,當溫度太高時,溫控延長線便會停止供應電源,老人或小孩在寒冷冬天,便需要溫控延長線的升溫模式。

他說,溫控延長線的市場很大,除家用外,養殖場中的小雞與小豬養殖,也非常需要這項功能。

 

正修綠點子國際發明大賽搶眼      溫控延長線奪鈦金獎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