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輔英專業團隊監測大寮空氣品質 推廣植栽牆改善空污 / 台銘新聞網

2022/08/30 15:15

台銘新聞

 

   高雄市大寮區內有兩大工業區和傳統產業,環境空污問題一直備受關注,甚至曾衍生抗爭衝突,輔英科大組跨領域專業團隊,特製空氣品質監測儀,建立預警系統,布置植栽牆,並協助家戶綠美化,三十日舉辦成果展,產官學研一致高度肯定輔英的努力與用心。

 

「大發工業區鄰近敏感區域永續健康大氣環境營造與環境教育拓展計畫成果展」昨天上午於大寮社區活動中心舉行,輔英科大環境與生命學院林清和院長、賴進興教授、陳世裕副教授、黃麗珍、鄒佩珊、林怡君助理教授等人與會。大寮區公所林秀米課長、大寮里陳忠慶里長、大寮社區發展協會黃秋良理事長、洪芳美總幹事、永芳社區發展協會簡正芳總幹事、大寮創生團隊陳庠豪等人出席。

 

林秀米盛讚輔英科大是大寮之光,也是大寮的「好厝邊」,培育專業護理等優秀人才為國家所用,服務國人,這次能跨領域組團隊為大寮的空氣品質把脈、監測、改善,感謝輔英的協助與付出。

林清和指出,大寮人口十一萬多,傳統產業林立,區內有大發工業區與和發產業園區,過去曾發生不少污染抗爭事件,造成廠民對立,該校環境與生命學院落實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以大寮在地作為營造永續健康環境的目標,藉跨領域技術的協助及環境教育的推動,營造永續健康環境,達到經濟與環保共存共榮。

 

林清和表示,居民擁有追求更好生活品質的自由,享有吸呼新鮮空氣的權利,這只是跨出第一步,未來希望繼續與各方合作,把優質好環境推廣至全大寮,甚至遍及全市。

 

計畫主持人賴進興教授指出,該計畫有四大重點,包括一、校方自行開發太陽能環境空氣監測儀器,其具多項空氣污染感測元件,在社區進行監測,提供空氣污染預警資訊。二、在大寮社區及永芳社區建置大面積植栽牆,有斑葉百合竹、積水鳳梨、密葉竹蕉、黃金葛、波士頓腎蕨等,改善空氣品質,營造綠美化及健康環境。

 

賴進興說,三、輔英團隊近年來陸續完成工業區重要產業的輔導與管理,讓廠方了解唯有減污才能永續經營。四、教師帶領學生深入社區,說明環境教育的重要性,以及空氣品質數據所代表的意義,提升居民對空氣品質的認知,如今很多家戶都種盆栽怡情,並為改善環境盡一份心力。

 

賴進興表示,該計畫有環境工程和職業安全領域的學生及研究生,實際參與及見習,親身推廣社區環境教育,面對居民並了解其需求與反饋意見,達到「學以致用」的最佳實踐。

 

輔英專業團隊監測大寮空氣品質 推廣植栽牆改善空污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