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首推 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35周年慶 排灣族ravar(拉瓦爾)群樂舞製作首演-「paqeneqenetju aken 記得我」 / 台銘新聞網

2022/07/14 06:16

台銘新聞

 

 

  為迎接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成立35周年,將於今年716日上午10時於園區內娜麓灣歌舞劇場,推出排灣族ravar(拉瓦爾)群樂舞製作首演-paqeneqenetju aken 記得我」。

 

   排灣族ravar(拉瓦爾)群分布於武洛溪上游地帶,即口社溪南大山西麓,海拔約八百公尺處,目前主要村落有屏東縣三地鄉的口社、安坡、青山、大社等,本中心每年製作原住民族樂舞皆朝著與部落互動學習,讓文化意涵能精確傳達為方向。

 

    從今年1月開始拜訪部落、辦理製作說明會、田野調查及文史脈絡課程,透過與族人的互動,學習觀察ravar(拉瓦爾)的生活樣貌,從「殺豬文化禮俗」、「勇士舞」、「傳統歌謠」、「田間農耕事物」、「搭立鞦韆」及「月桃編織」的學習,過程不間斷地與族人對話、理解到接納,終於經部落族人協助下完成此樂舞。

 

    此樂舞呈現之內容,我們以身為ravar(拉瓦爾)後代子孫之觀點,詮釋「創世神話」、「社會階級架構創建」、「人的心靈需求」、「離散的情緒」、「時間停滯的存在」及「生老病死的公共集體慰藉的神聖感」,呈現排灣族ravar(拉瓦爾)群的生存意義。

 

另外,首演特別將部落與舞台連結,以四個主要村落口社、安坡、青山、大社參與演出,讓演出與在地文化能有更深刻的連結,並呈現ravar(拉瓦爾)對公共事務參與的重視。

 

   中心主任曾智勇表示,原住民樂舞文化是台灣深具代表性的無形文化資產,為延續族群文化,本中心朝向推廣並開創原住民族樂舞展演目標,期許本中心能為每個族群文化紀錄與傳承。

     在田野調查過程中,最常聽到族人說的一句話「不要忘記我們相聚的過程」,樂舞首演將於今(111)716()上午十時,於本園區娜麓灣歌舞劇場推出,邀請大家一起分享相聚的過程,並與族人一同見證樂舞製作成果的喜悅。

 

首推   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35周年慶   排灣族ravar(拉瓦爾)群樂舞製作首演-「paqeneqenetju aken 記得我」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