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第一屆長庚體系跨院區 頭頸甲狀腺消融研討會 / 台銘新聞網

2022/07/09 15:34

台銘新聞

 

 

    第一屆長庚醫療體系頭頸甲狀腺消融研討會在2022.7.9盛大由高雄長庚頭頸甲狀腺消融中心辦理,相當難得集合高雄、嘉義、林口、基隆、土城五個院區共同參與,並邀請跨科別放射診斷科、一般外科、新陳代謝科、耳鼻喉科等四科專家和世界權威的首爾峨山醫療中心 (asan medical center) jung hwan baek教授、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微波消融徐書杭副主任,由各科醫師發揮自己的專業長才帶來多場精彩演講。長庚醫療體系為擁有病床數9,000床,是遠東地區規模最大、設備最完善的綜合醫院之一,這也將是台灣首屈一指的大型跨院區跨科別甲狀腺微創治療醫療會議。

 

    高雄長庚消融治療團隊在放射診斷部副部主任林偉哲醫師的領航下,2016年起展開消融治療,治療包括甲狀腺良性腫瘤、副甲狀腺腫瘤、腮腺腫瘤、血管瘤、甲狀腺微小癌、癌症轉移復發等疾病,發展成績亮眼,治療已超越國際水準,引起國際專家的重視,經常獲邀國際演講,也有不少國外病患透過長庚國際醫療的轉介來接受消融治療。為精進醫療品質並服務更多有需要的病人,2021年特別成立「甲狀腺頭頸消融中心」,聯合一般外科、新陳代謝科、耳鼻喉科、放射腫瘤科、麻醉科及核子醫學科,從診斷、術前評估、消融治療、術後照顧到長期追蹤,提供民眾最優質的消融治療照護,更希望能讓世界看見台灣在消融治療領域的傲人成果。

 

    2021年在王瑞慧董事長指示及王植熙院長支持下,由高雄長庚陳武福副院長成立跨體系的委員會,如同這次會議精神「tumor minimal intervention—the game changer」一樣,消融已經改變頭頸甲狀腺疾病的治療樣貌。「消融手術」是一種微創的治療,經由超音波導引將消融針置入腫瘤裡面(如圖一),藉由針尖釋放出來的能量加熱,將腫瘤組織破壞,可治療的病兆包括:甲狀腺結節、腮腺瘤、血管畸形、甲狀腺微小癌或是癌症復發等,並且消融的傷口僅有針孔大小術後恢復快對於傷口美觀考量或有蟹足腫體質的患者,以及不能或不願意接受手術的患者,熱消融手術是相當理想的治療方式。

 

    消融治療不僅可以單獨進行,也可以與其他治療合併協同治療。37歲的陳小姐長年因為右側頸部腫大而困擾,檢查發現是大於5公分的巨型甲狀腺良性結節,因考慮到頸部外觀問題不想接受開刀切除甲狀腺結節,陳小姐得知高雄長庚有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的新醫療技術,於是來本院求診。林偉哲醫師評估因巨型腫瘤消融手術耗費的時間過長,單次消融可能無法達到頸部外觀平整的預期效果,完整說明討論後,陳小姐先接受微創「甲狀腺動脈栓塞術」,將導管放到供應甲狀腺結節的血管,給予栓塞物質,使結節缺血缺氧達到殺死結節細胞的效果,進而將結節縮小,甲狀腺動脈栓塞術可達長期持續縮小結節之效果,不會造成聲帶沙啞等併發症,也不影響甲狀腺功能。陳小姐再接續接受甲狀腺消融手術,治療後陳小姐頸部腫大的問題完美治癒,對於效果非常滿意。

 

    消融手術除了射頻消融手術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高雄長庚最近更引進新技術「微波消融手術 (microwave ablation, mwa)」。41歲的蘇小姐患有雙側甲狀腺多發型結節,定期追蹤檢查了多年,除了頸部腫大不美觀之外,生活上常因為甲狀腺腫瘤壓迫食道造成吞嚥困難;有醫師建議她開刀切除甲狀腺,但是蘇小姐希望避免摘除甲狀腺後需要終身服用補充甲狀腺素的藥物,因此來林偉哲醫師門診尋求幫助;經由評估後,蘇小姐選擇接受微波消融手術。

 

微波消融適用在大顆結節或消融範圍較廣的患者身上,消融時間較短且同樣保有小傷口、術後復原快等優點,治療後蘇小姐的的頸部外觀和吞嚥困難都獲得大幅改善。

 

    長庚消融治療團隊不斷創新及超越,突破種種限制,把消融手術運用在頭頸部及身體其他部位,提供病人最安全、併發症最少的治療方法,橫跨四大專科醫學會共30多位專家,期盼未來長庚消融治療團隊會持續帶領全台灣消融手術在國際發光發熱。

 第一屆長庚體系跨院區 頭頸甲狀腺消融研討會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