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高市府與高醫團隊推動交通事故整合資料庫 獲總統杯黑客松卓越團隊獎肯定 / 台銘新聞網

2023/10/01 09:18

台銘新聞/運輸規劃科

 

【高雄訊】2023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獎近日在總統府進行頒獎典禮,交通局長張淑娟及高醫外科加護病室葉永松主任代表受獎,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消防局、衛生局、警察局、高醫跨領域所組成的「8R+」團隊,透過串接交通事故各類資料庫,在事故緊急醫療過程與道安大數據分析上探勘出更多資訊,更清楚辨識道安事故因果、熱點風險及因應對策,榮獲「2023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獎肯定。

 

交通局長張淑娟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是市府所重視與積極改善項目,高雄市自2020年來進行工程、教育及執法等多面向改善外,也思考如何透過跨領域資料合作,找出更多的答案以保障每一個用路人的安全。除事先預防外,事故後搶救傷者、使其儘速復原回歸日常生活,都是市府團隊努力的方向,因而促成了本次提案的合作契機。

 

高醫外傷及重症外科陳昭文主任是提案的發起人,陳主任表示,高醫身為高雄地區重要之醫學中心,每當嚴重車禍受傷患者入院急救,除了全力搶救生命外、也不禁讓人思考「如果能知道患者更多的事故資訊、是否能做更好的診治?」、「從事故資料去深入分析、是否能抓到交通的痛點」,幾經與交通局多次會談,並獲得陳其邁市長支持、促成本次跨機關合作提案。

 

團隊簡報人高醫外科加護病室葉永松主任說明,無論中央地方,針對交通事故分析多有著墨,但高雄團隊發現,交通事故分析僅應用警政署事故資料是不足的,因為很多事故案情涉及當事人車籍、駕籍、就醫狀況、用藥狀況等,而這些資料散佈在交通部、衛福部等單位的「穀倉」,因此團隊發想,如果串聯資料庫及建立通報平台,不僅能看到各個交通事故的前因後果,也能從不同的角度切入交通事故的分析,更可協助醫護人員加速發生事故當下的救治程序、破除「穀倉效應」。

 

未來,本提案將朝動態(事故救護資料即時整合應用)與靜態(交通大數據整合應用分析)兩大方向尋求落地發展、運用中央既有管理系統升級、統一整合各縣市資料庫,例如消防署現有「救急救難一站通」系統可提供消防救護人員即時回拋資料予醫院端做為決策輔助、未來整合資料庫後,更可提供第一線消防救護人員快速瀏覽事故相關資料,大數據資料庫更可延伸至全國於交通事故防制策略分析使用。

 

張淑娟表示2020年以來,市府道安團隊在工程、教育、執法、民眾參與及公共運輸推廣等多管齊下,雜誌評比2023年六都環境與施政面向也揭露,高雄為六都第一。尤其在交通事故、酒駕違規及行人死傷人數三項指標,是六都唯一減少的城市。感謝蔡總統給予高雄團隊的高度肯定,高雄市政府將持續與中央一起努力,透過科學化的分析、制定更精準的事故防制策略,朝2040行人零死亡目標前進,也邀請市民朋友共同打造交通安全願景。

 

 

高市府與高醫團隊推動交通事故整合資料庫  獲總統杯黑客松卓越團隊獎肯定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