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記憶中的好滋味-四破魚/ 台銘新聞網

2021/10/18 14:50

 

台銘新聞

 

【新北市訊】過了中秋即將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7個節氣—寒露,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提到寒露: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寒露過後,晝漸短,夜漸長,凝露成霜,寒意愈盛。東北季風開始影響台灣東北部的氣候,氣溫逐漸轉涼,北部和東北部海域的海水溫度逐漸下降,正是四破魚腹部油脂累積最為豐厚的季節,晚秋的四破魚帶有白色的油脂層,輕碰舌頭即會入口融化,留下清甜芳香的口感。

 

台灣俗諺有云:「一午、二紅沙、三黑鮸、四嘉鱲、五鯧、六沙梭,七丁香、八四破、九狗母、十花飛」,其中的第八名就是「四破魚」,四破魚是長輩們記憶中熟悉的美好味道!

「鰺科圓鰺屬」中的「藍圓鰺」、「長身圓鰺」及「細鱗圓鰺」等三種魚都被稱為「四破魚」,最大體長可達30公分,其外觀為體背藍綠色,腹部銀白色,常聚集成群巡游於近海覓食浮游生物,是台灣東北角海域常見的魚種。貢寮區澳底冷凍廠老闆娘周思億表示,東北角地區漁民常以一支釣或三腳虎等漁船,並利用集魚燈於東北角基隆嶼附近海域捕獲四破魚。現今漁船的冷藏冷凍保鮮技術進步,漁獲進港後立即為活魚急速冷凍,冷凍後再賣給各大餐廳烹煮或加工製作成魚乾販售。

為什麼叫做四破魚,「花飛、花枝、花蠘仔:台灣海產名小考」的作者曹銘宗老師寫到「此魚煮熟後,魚身很容易分成2半,各半的中線再分兩半,一共四半,故稱四破」。四破魚屬於海洋食物鏈的中底層生物、體型小數量多、生活史短、資源恢復快,可近海捕撈等特性,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於2021年4月修訂「台灣海鮮選擇指南」中推薦四破魚為建議食用魚,推薦民眾選用。

福隆漁港的富士海鮮餐廳老闆娘楊晴惠表示,四破魚的料理方式很簡單就是「清蒸醬淋四破魚」,將魚腹片斜切兩刀增加之後入味,待水滾後將魚體放蒸籠10分鐘後起鍋,先淋上米酒、薑、與醬油等材料製作的提鮮醬汁,接著放上綠蔥絲紅辣椒絲等配菜,最後淋上熱油,即能品嚐到清蒸醬淋四破魚的庶民魅力。

漁業處表示,新北市生產鯖魚、竹筴魚、四破魚、萬里蟹、小卷、貢寮鮑等多樣優質水產品,在東北角濱海公路沿線的海鮮餐廳就可以品嘗到這些新鮮又優質的海鮮料理,在後疫情時代也鼓勵多利用網路採購,不用出門就可以享受健康又美味的海鮮大餐,既節省時間,還能用行動支持在地小農發展。

 

 

 記憶中的好滋味-四破魚/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