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澎湖爆發性皮膚紅疹:高雄長庚的遠距醫療是毛毛蟲引發 / 台銘新聞網

2021/09/29 14:46

 

台銘新聞

 

   本週一927日傍晚,新聞開始放送,澎湖出現大量病患,因為不明原因頸部及手臂紅疹到診所、醫院、衛生所排隊就診。許多門診排了一整隊人,都是相當類似的皮膚症狀;週一晚,高雄長庚皮膚科李志宏教授與三總澎湖分院皮膚科林佳樺醫師就個案皮膚照片討論後,覺得皮膚較像丘疹樣蕁麻疹(papular urticaria)或是接觸性皮膚炎,但不確定是由那一種東西引起,可能是昆蟲、禽蹣、花草、或是毛毛蟲等。

 

高雄長庚醫院自去年2月開始,就開始與部立澎湖醫院合作遠距門診,其中皮膚科規則在週二下午,由高雄長庚皮膚科李志宏教授經由實時互動的會診診療,幫忙建議澎湖醫院醫師進行正確診斷及治療。到今年8月底止,已有近千人次利用此遠距皮膚科會診。其中以溼疹、黴菌感染、及乾癬的個案最多,病人以馬公居多,但也有病人遠從望安、吉貝到在馬公的部立澎湖醫院就診。除了部立澎湖醫院外,高雄長庚每週還有4次遠距門診,服務西嶼及將軍衛生所的皮膚遠距門診。

 

週二928日下午,在遠距皮膚科會診,李教授看了21位,比平常大概多出一倍以上的病人(多了11~12),這21位有15(70%),有類似的皮膚病灶。最早的發病時間病是在上週五。大部份的病人是從頸部、發展到手部與背部,但也有人是從下肢開始,手臂、頸部到臀部。少數人發生在衣服可遮到的地方,如後背部,腹部。有些人的皮膚症狀有家族聚集性,而有些家人有共同的出外足跡。沒有問到病人的居住地附近有養鳥。在遠距使用皮膚鏡放大看病灶,並未有發現有小昆蟲、禽蹣等。皮膚症狀為點狀丘疹,較不像花草過敏引起較整片的紅疹變化。經了解,上週五澎湖開始起風,北風很大。由於是風大後,開始有這些皮膚症狀,綜合以上,以空氣傳播的毛毛蟲皮膚炎是最有可能的。加上,看完診後,澎湖衛生局局長表示,最近社區有發現比較多的毛毛蟲。因此,更加強毛毛蟲皮膚炎是造成此爆發性皮膚紅疹的原因。

 

過去,一直認為說,毛毛蟲皮膚炎經常是在春夏比較溫熱的環境,但是秋天為什麼還會有呢?其實,台灣南端恆春就曾在2006年發生過在12月冬天,在國立恆春工商爆發七百多名師生出現不明紅疹搔癢事件,也是懷疑經由空氣傳播的毛毛蟲皮膚炎。恆春的落山風是有名的大,跟這次中秋後澎湖開始吹強勁的東北季風類似。因此,經由強風空氣傳播的毛毛蟲皮膚炎就在秋天或冬天發生了。雖然在病人皮膚上還是沒能看到小小的毛毛蟲的毛,但可能風很大,一下就飛掉了。進一步或許可透過戶外的高量採樣器抽取空氣懸浮微粒,調查是否有毛毛蟲的毛或是其他可能性。

 

這種皮疹,並不會傳染,絕大部份會在一二週內恢復,可稍事冰敷。較嚴重時,可就醫,醫師會開立適當的抗組織胺與消炎藥,加上外用的類固醇藥膏,只要不抓破皮,就不會留下疤痕。

本次高雄長庚的遠距會診,結合皮膚科醫師的專業,以皮膚病灶的巨觀及皮膚鏡的表現,佐以澎湖衛生所鄉野的調查資料,在短短24小時內,就發現了最可能引起本次澎湖爆發性皮膚紅疹的原因。在台灣起步約3年的遠距醫療,把台灣本島醫學中心的專科醫師的專業,以遠距會診投射至澎湖離島,不僅照護單一患者的病痛,這次也幫忙政府快速解清爆發性皮膚紅疹的成因,避免社會的誤解及恐慌。

 

 

澎湖爆發性皮膚紅疹:高雄長庚的遠距醫療是毛毛蟲引發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