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Tax運將 忍便秘尿不出急診 阮綜合診罕見腹腔「軟組織肉瘤」 / 台銘新聞網

2023/12/28 07:19

台銘新聞/史家羚編輯

 

  41歲計程車司機趙先生便秘使用浣腸劑困擾一年多,並卻因為尿不出來緊到阮綜合醫院掛急診,診斷發現一顆約13公分的「軟組織肉瘤」,壓迫膀胱與直腸,導致便秘、無法解尿,由泌尿科會診大腸直腸外科共同治療,痊癒返回工作崗位並享家庭歡樂氣氛。

 

大腸直腸外科蔡達基醫師說明,由於腫瘤卡在直腸與膀胱之間,並侵犯到直腸,必須摘除腫瘤及切除部分直腸,並做暫時性人工肛門,由於腫瘤週邊密集多項器官的血管和神經,手術困難度極高,手術時間共8個小時!術後需做放射線治療減少復發的可能,趙先生為著生計已早早出去跑車,所幸預後狀況穩定、目前觀察中。

 

趙先生有吸菸習慣,身型壯碩食量也大,被便秘困擾一年多,從幾天沒如廁到十天沒排便,整日經常屁放,載客常有尷尬時候,但女友卻始終"不離不棄",使用浣腸劑效果越來越差,痔瘡也冒出好幾顆,以為只是三餐外食、蔬菜水果吃太少,水喝得不夠多,而且跑車一忙就不方便上廁所,總總無奈下拖著沒就醫,卻因為尿不出來才掛急診。

 

。圖片說明:趙先生斷層檢查可見腫瘤位置及大小

 

蔡達基醫師解釋,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一顆約13公分的「軟組織肉瘤」,所謂「軟組織」是指肌腱、韌帶、結締組織、筋膜、脂肪、血管、淋巴管等,「軟組織肉瘤」是長在軟組織上的腫瘤,發生率約10萬分之一,佔惡性腫瘤的100分之一,不但在惡性腫瘤中罕見,長在腹部更是罕見。

 

 

軟組織肉瘤常見在四肢和軀幹,機率約25%,進行局部切除腫癅手術即可,5年存活期達到9成以上。相較之下,長在腹腔的機率只有約5%,通常要等到壓迫到其他器官產生症狀才被發現,但是這時候腫瘤已經偏大、甚至已轉移到其他內臟器官,並且若是長的位置不易手術切除,預後也不良,存活率則不到3成。

 

蔡達基醫師建議:軟組織肉瘤發生原因不明,與環境、基因有關,長在腹腔的大多會當成便祕、小便困難。引發便祕的原因很多,也容易被忽視,呼籲民眾不要忽視長期便秘,便祕情況達半年以上,經過飲食調整、藥物補充後都無法改善的,就應該盡快找胃腸科醫師做檢查診斷治療。

蔡達基醫師:開刀房主任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阮綜合醫院直腸外科主任   專長:大腸直腸疾病及手術 肛門疾病及手術  腹腔鏡手術

 

 

 Tax運將  忍便秘尿不出急診  阮綜合診罕見腹腔「軟組織肉瘤」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