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蔡董《來去巡田水- 農業資材循環經濟實作計畫之破碎竹材再利用IN雲林古坑棋盤村》專欄 / 台銘新聞網

2021/09/02 15:44

 

台銘新聞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補助本基金會辦理「#農業資材循環經濟實作計畫」,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與古坑鄉棋盤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在8/21~8/22兩日於雲林縣古坑鄉棋盤村舉行「#竹材多元化利用研習課程」。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技士張福容代表林務局率隊蒞臨指導、棋盤社區發展協會賴顯德理事長、古坑鄉民代表張惠萍、棋盤村長王國勝及永光村長賴茂行、前新庄村長賴金章也特別前來參與,表達對這次研習會的支持。鄉代表、村長熱切參與,是他們急切想知道,有何方法可以協助農民處理竹廢棄的問題。
 
#竹廢材的處理」,這真的是困擾地方很久的問題。自從竹建材已非蓋房子的選項、做建築竹鷹架也被取代了、只剩海邊漁村蚵架少量使用,如何處理每2、3年必須疏伐的竹材,已是農民頭痛的負擔,最後不得已乃採取向消防單位報備准予焚燒廢竹。在核准的時間內要將竹材焚燒完畢,核准可以燃燒這段時間,老天爺必須非常幫忙不能下雨,下了雨燒不起來,風不能太大,不然一不小心就會燒過別人的田,有時候連自己都來不及逃命,自己危險也危及公共安全。
 
 
 
 
 
研習會中也邀請到虎尾科技大學動力機械系的林世章教授介紹,臺灣是竹材豐富的國家,如何建構以竹代構、以竹代塑、以竹代矽的世代,是值得政府思考的方向。
 
就「#以廢棄竹材作為生質能源模式」而言,將竹材破碎後製作成燃料棒,轉化成潔淨氣態生質能源 (木質合氣或簡稱木瓦斯)與生物基資材。如產生綠色能源、無煙炭、矽基材、分解性紙漿、替代性塑料、有機質肥、生物炭、木竹醋液、顆粒焦油等,運用在產業熱電聯用、高質化農糧加工、烘烤燃料、塗料建材、生物基紙材、生物基家具、土壤改良劑、生物治劑、飼料材等等,建構完整生質能基產業鏈。
 
林教授表示:農林剩廢生質能價值定位,在於它可替代天然瓦斯,可做為緊急本土性能源 (可即發即用),本土性戰備能源(配合燃料棒生產),獨立型微電網基載電力 (具備穩定且即發即用的產電能力),適合地窄人稠的台灣 (單位面積生產之電能密度高),碳中性 (符合碳交易與綠電認證),創新性經濟 (可發展創新性生物基產業與循環經濟),環境保護 (農業廢棄能源化再生利用,同時具備改善環境的積極意義),零廢棄多元價值利用 (農林氣化技術基主副產品等開發)。
在台灣的能源政策,農林廢棄轉化成能源,是不應該被忽視的選項之一。
 
 
 
 
 
明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崔砢教授講解「#竹粉結合有益菌在農業上的應用」,日本從江戶時代就有把竹子磨成粉,撒在菜園農田上的習慣,透過竹子維管束內的乳酸菌,可以提高農作物的產量。日本佐野治先生利用竹粉進行水稻栽培,發現玄米的收穫量因此增加40%,在菠菜園的堆肥裡摻入竹粉之後,甜度也能達到高峰,其他像是地瓜、白菜也都提高了1倍多的成效,甚至連這些蔬菜的保存期限,都能比一般方式種植的蔬菜,保鮮期更長。另外新鮮竹粉,具有抑制雜草生長的效果。
旭惠生物科技總經理賴冰惠老師說明「#莿竹有機肥料之製作與應用與實作」,將莿竹粉結合米糠、魚粉、粕類等十幾種新鮮的有機資材混和,並使用有益微生物(em菌)將其密封發酵2-4周後腐熟完成,製作出有機肥料ボカシ(伯卡西),良好品質的莿竹有機肥其味道聞起來是酸甜的香味,因為菌群的發酵方式是厭氧型,因此在發酵完成前都要確保袋子是密封的狀態。莿竹有機肥料是土壤中微生物的飼料及生息場所,良好土壤環境的製造也是靠有益微生物在土壤裡有效的發酵,讓作物更容易吸收土壤中的營養成分,提升植物本身的生長並讓植物健康有活力,也可能讓作物的生產量增加。
 
 
 
 
 
 
第二天的觀摩參訪行程也邀請到雲林縣古坑鄉蔬菜產銷班第8班班長沈榮堂教導「#竹材破粹及生物炭實作」,分享烏殼綠竹筍友善栽培方式,如何取得生產履歷與綠保標章的辛苦過程,這些辛苦也換得在台北市場上一定第一拍的機遇及農糧署鼓勵履歷農產的補助;而在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所規劃在麻園村新庄仔部落施設的炭基地,讓產銷班可以將竹廢材製成生物炭的多元利用,現在生物炭已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
 
 
 
沈班長進一步在現地解說竹與南瓜共生栽培的經驗,如何運用竹生長時序與南瓜共生,翻耕竹園之際,竹子尚未長成,利用現有的空地,栽種南瓜,因沈班長係採草生栽培,適度讓草正可以蓋住已生長出的南瓜,不用噴藥竟然種出,幾乎找不到蟲害的南瓜,品質之好,讓沈班長也難以置信。沈班長笑說,鄰居跟他要蟲咬過的次級品,竟然很難找到。之前曾被班員高度質疑的事,但現在大家都跟進利用時序兼種點南瓜賺取額外的收入。沈班長在經濟生產外也極力投身綠色保育工作,在他的竹園裡,滿是諸羅樹蛙、蛇、鳥類等動物,營造了友善的生態環境,達到循環經濟的生產模式與生態共榮的理想。
#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蔡復進表示,感謝林務局補助本次計畫,亦感謝林世章老師、崔砢老師、賴冰惠老師與沈容堂班長願意傳授知識與技術,期望本次的課程,讓當地社區農民認識竹材多元化利用,也能夠讓更多的人投身農業資材循環利用的行列。

 

 

蔡董《來去巡田水- 農業資材循環經濟實作計畫之破碎竹材再利用IN雲林古坑棋盤村》專欄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