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高雄移民署通譯志工分享異國趣聞和生活經驗 / 台銘新聞網

2023/11/22 15:54

台銘新聞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一服務站於今(22)日舉辦新住民家庭教育課程,邀請該站越南語通譯志工岑歡琼女士分享運用母語幫助新住民的經驗和各種異國文化趣聞。同時,服務站也於課程中介紹多項移民服務措施,讓新住民瞭解自身權益,藉以更快速融入臺灣社會。

 

歡琼在移民署服務站從事通譯工作已有15年,她總是以招牌笑容和「心早(越語)」、「阿巴卡巴(印尼語)」、「三碗迪卡(泰語)」等多國問候語來服務洽公民眾,讓她在服務站非常受到民眾的歡迎和肯定。她表示,新住民在異鄉聽到熟悉的母語,會比較容易回應和溝通,她運用在服務站學會的多國語言和洽公的新住民打招呼,除了提供親切的服務外,也結交到許多不同國籍的朋友,進而幫助了許多新住民。

 

歡琼在課程中也分享許多有趣的臺、越文化差異。她舉例,雙手抱胸交叉的動作,在臺灣通常是表示不屑或不耐煩的動作,但在越南,這代表晚輩對長輩的尊敬和認真聆聽,常見於越南小朋友跟父母、親友之間的互動問好。此外,越南的12生肖排行中沒有「兔子」,取而代之的是「貓」,歡琼笑著說,若聽到有人說自己是貓年出生的,別懷疑,那一定是越南人。

 

高雄市第一服務站主任徐志權表示,服務站本著「尊重多元、欣賞差異」來營造友善的洽公環境,外國人及新住民若有在臺生活需求及適應方面的問題,可多加運用移民署設置的外來人士在臺生活諮詢服務熱線「1990」。另外,為因應明年1月13日的總統及立委選舉投開票,提醒新住民朋友要珍惜手中神聖選票,踴躍舉報選舉犯罪行為;檢舉賄選請洽專線0800-024-099,或重大刑案及國安案件專線0800-566-666,也可撥打高雄市第一服務站或高雄市專勤隊檢舉(電話:07-715160或07-236-7524)。

 

高雄移民署通譯志工分享異國趣聞和生活經驗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