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協助身心障礙學生在生命轉彎處找到亮點 雲科大林佳慧榮獲生命教育績優人員肯定/ 台銘新聞網

2021/12/21 16:14

 

台銘新聞

 

雲林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林佳慧長期在教育現場推動愛無礙圓夢計畫,引導身心障礙學生找到生命亮點,榮獲110年教育部生命教育績優人員的肯定。

 

  「從資源教室的角度來看生命教育,不只是希望能夠協助身心障礙學生知道自我的價值,更希望能夠促進校園中的教職員生瞭解身心障礙學生的特質,達到彼此尊重、接納的目的。」林佳慧任職雲林科技大學從事生命教育推動工作,已即將邁入第7年,她表示,身心障礙學生通常需要適性、個別的協助,為了讓這些學生能夠在校園與同儕一起快樂學習,並在最小限制的環境中發揮潛能,特殊教育的宣導工作更是重要且刻不容緩,而若能增加一般學生與教職員對障礙特質的瞭解,「多一分認識,少一分誤會、偏見與歧視」,也就能夠帶來更多的理解與包容。

 

  為了在校園中推動融合教育,林佳慧這些年來辦過不少場次的宣導講座或體驗活動,其中一場名為「生命的不完美‧用愛彌補」的講座,透過繪本、影片賞析來介紹顱顏病症(包括唇顎製、小耳症、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等),現場並邀請到小耳症的學生及其母親現身說法,分享一路走來的辛苦歷程,引起極大的迴響,不僅激勵了在場其他的身心障礙學生,也讓一般生學習到從多元角度欣賞生命中所遭遇的困境與難題。

  林佳慧表示,雲林科技大學推動多年的愛無礙圓夢計畫,讓身心障礙學生不僅有機會一圓自己的夢想,同時也讓參與計畫學生因此發現到自己的優勢潛質。申請計畫學生從創意發想到落實執行都必須自行規劃安排,也因而在執行過程中學習到如何尋找各項資源,注意各個環節,並進而提升社交溝通技巧與人際關係,因此這個計畫不僅達到賦能的目的,同時也幫助學生找到生命亮點,進而自我接納。

 

  愛無礙圓夢計畫迄今已辦理6年,最讓林佳慧印象深刻的是1位熱衷繪畫並對機具設計具有熱情的亞斯柏格症學生,發揮他的所學與創意,設計出1輛由2台腳踏車所組成的另類電動車,同時也在展覽現場展示他幼時的繪圖手稿、各式手作模型,並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另外還有一名自閉症學生,因為障礙的固著特質,受困於人際關係,林佳慧發現了他喜歡畫畫,便鼓勵他參加校內公車亭設計,在獲得2個獎項的肯定後,學生找回自信,開始敢於拓展生活圈,參加社團活動,不僅改變人際現狀,也能坦然接納自己的障礙特質,畢業前也有了交往對象。

 

  看著學生們逐漸地蛻變成長,林佳慧更加肯定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她認為,無障礙友善校園除了是建構在硬體設施的改善,也需要提升軟體建設,生命教育即是其中一項。而除了鼓勵其他學校資源教室人員也能夠一起來推動生命教育,她並且建議可以透過多元宣導或體驗方式,讓校園中一般教職員生能夠理解,進而放下刻板印象,接納身心障礙學生的特質;而對身心障礙的學生則要細心陪伴,讓他們用自己的步調慢慢梳理生命,並在過程中引導找出自我價值與優勢亮點,使有機會在人生的舞台上揮灑出精彩亮麗色彩。

 

 

 協助身心障礙學生在生命轉彎處找到亮點 雲科大林佳慧榮獲生命教育績優人員肯定/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