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港務公司善用IT數據力強化營運並推動港口智慧化 / 台銘新聞網

2023/09/08 14:47

台銘新聞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指出,在IT轉型的過程中,數據是驅動港口智慧化發展的關鍵,港務公司為實現數據驅動的目標,刻正逐步探索將海量數據轉為數據力,計畫建構大數據平臺,將分析取得的重要商情資訊輔以視覺化呈現,透過即時掌握港口營運動態,依據數據分析結果輔助決策。確保航運IT服務不中斷係為港口營運重要的關鍵議題,因此港務公司亦規劃將異地備援策略結合雲端架構,強化營運穩定及數位韌性。

 

港務公司成立迄今,歷經三次重大的IT轉型,從系統整併、智慧化應用、到未來朝向人工智慧(AI)結合大數據以及發展雲端架構,目標是將各國際商港轉型為智慧港口,提升港口服務品質和競爭力。港務公司於2012年成立初期,即將原先各自獨立的重要營運系統─港棧系統整併為一套整合型資訊系統,由總公司集中管理並提供給各分公司使用,有效地提升港口營運效率。2018年起則開始推動港口服務數位化和智慧化發展,並以「Trans-SMART」計畫為主軸,展開港口的轉型與升級。

 

在船舶進出港服務方面,港務公司於高雄港推動建置船舶操航智慧警示輔助系統,系統可追蹤所有進港船舶的航行軌跡;另結合物聯網(IoT)技術打造海氣象即時系統,並部署IoT感測器,蒐集包含風力、波浪、海流、潮位等,以此追蹤海氣象變化狀況,透過多元資訊立即示警,由塔臺人員採取必要的措施,例如通知船方採取避碰措施,以降低事故發生的機率。

 

在港區安全管理方面,港務公司面臨港區幅員廣大、管理不易的挑戰,在過去多倚賴港務警察及港區人員定期巡查,並設置監控攝影機協助管理;為能提高監控效率,便導入智慧監控管理系統,可將全港區的監控影像整合到監控中心,由監控中心人員即時掌握港口現場狀況,不僅整合監控影像,更具有AI影像辨識功能,主動偵測異常事件發生並提供預警,從而提高應變和管理效率。

 

港務公司發展資訊科技應用的同時,亦重視並要求落實以符合資訊安全管理政策,包含IT及OT層面皆嚴謹遵循,未來將持續強化整體資安架構,逐步朝向零信任資安架構發展,進而提升資安防護水準。

 

 

 

港務公司善用IT數據力強化營運並推動港口智慧化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