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六堆庄頭劇場」4/9登場 27場沉浸式劇場各庄頭現地演出 / 台銘新聞網

2022/03/30 18:01

 

台銘新聞

 

六堆300年系列壓軸活動「六堆庄頭劇場」即將登場!客家委員會特別以社區參與方式,透過專業劇團邀集在地居民挖掘在地故事及參與演出,呈現9齣劇本、9個專業劇團、9組在地文化體驗團隊,27場沉浸式劇場演出,將於下(4)9日至515日展開。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邀請大家共下來看戲,感受客庄藝文能量與六堆民眾熱情。

 

鍾副主委於今(30)日開演記者會表示,六堆300年最後一場同時也是壓軸演出的「六堆庄頭劇場」,結合客庄歷史、記憶及在地居民,透過專業劇團指導,用新的方式詮釋客庄的故事,同時找出客庄的藝文能量,期能將客家文化永續傳承。

 

27場演出北從美濃高樹、南至佳冬新埤,各自展現了高屏特殊的六堆文化dna。第一週49日及10日首演《八音reunion》,係傳達兩代間的矛盾與為家鄉盡力的心意,與呼應再次團結之社會運動精神;《阿莉莉找魚記》由孩童擔網反串成人演出,期望在傳統與當代間凸顯孩童價值,並傳達與環境共融之意;《火燒庄》中隆隆鼓聲與精勇的武術動作,充滿視覺張力與聽覺震撼,帶出「抵抗」及「征戰」的反思。

 

第二週416日及17日演出《菸葉飯》敘述客家務實及集體勞動之歷史,以及因世代更換而轉型之過程,傳達客家族群硬頸的打拼精神;《頭擺頭擺,伯公講》談到六堆伯公信仰的多元,以及對於人們開墾水源、尋求生存的看顧;《埔之內》以多首原創歌曲及說書人,唱出穿越時空300多年的內埔故事。

 

第三週423日及24日透過《天河通地頓物語》將二戰期間日籍軍人的愛情故事融入劇本,讓情感落腳竹田,回應轉運、聚集的場域特性;《關》以文學家鍾理和先生的作品,串連遭遇人生關卡的主角及過去為了水源奮力生存的民眾,探討「族群」議題;《樂土》流動著隱微的愛情與親情,談及女性、生產及媽媽的味道,表現細膩且反映當代兩性議題。

 

第四週430日起至第六週515日,各劇走出原劇本場景,於內埔天后宮、竹田六堆忠義祠、麟洛鄭成功廟、萬巒劉氏宗祠、美濃客家文物館及佳冬蕭宅各地演出,錯過前三週現地演出的民眾,還有機會可以再次體驗六堆在地故事。

 

客委會誠摯歡迎民眾參與,共同見證六堆地區300年的人文歷程,透過庄頭劇場揭開族群彼此共存共榮與土地的禮讚,詳情請搜尋「六堆庄頭劇場」官方網站或粉絲專頁查詢。

 

「六堆庄頭劇場」4/9登場 27場沉浸式劇場各庄頭現地演出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