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台南西拉雅族「頭社太祖夜祭」盛大舉行 / 台銘新聞網

2021/11/19 16:50

 

台銘新聞

 

每年的農曆10月14、15日是西拉雅族的重大年度祭典「頭社太祖夜祭」,昨(18)晚儀式正典在台南盛大展開,台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salau kaljimuran白惠蘭親赴大內區參與夜祭儀典,展現南市府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重視。

 

台南市長黃偉哲感謝積極投入西拉雅文化復振的族親、專家學者、地方文史工作者等,讓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得以扎根傳承,今年還有準備頭社公廨的平安寶袋,將太祖的祝福贈送給參與夜祭的族人、族親、來賓及遊客,透過文創紀念品,讓更多朋友認識豐富多元的台灣平埔族群文化。

 

「頭社太祖夜祭」是西拉雅尚存少數的夜祭活動,為國家重視保存的民俗文化,更是台南市市定民俗,主要為慶祝太祖每年一度的聖誕千秋,亦包含了頭社居民對太祖的感恩與祈福之意。市議員尤榮智、陳秋宏、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許主龍也到場共襄盛舉。

 

在儀式正典當日約晚間6時,尪姨帶領三壇與公廨主委祭祀太祖,恭請太祖降臨公廨接受族人的祝壽,族人將還願的向豬帶到公廨廣場,接著由尪姨進行點豬儀式,將酒到入豬隻口中,並以刀子拍打豬頭,請求太祖點收獻豬。

 

接著安插許多西拉雅各部落及原民團體表演活動,到了晚間11時,尪姨帶領公廨委員祭拜上方,接著牽曲(又稱為唱戲,是一種由族人雙手交叉牽圍成圈,配合二進一退舞步邊唱邊跳的儀式歌謠,象徵感念太祖的庇護),翻豬禮結束後,到隔日上午5時,當日夜祭告一段落。

 

隔日上午部落族親以及外部族親陸續回到頭社公廨祭拜祖靈,下午1時,由三壇施作法術,安四庄頭部落,祈求部落來年農務豐收、平安,接著陸續牽曲,完成收向儀式。之後由公廨主委及爐主透過擲筊方式決定下屆主委、委員會成員、爐主、頭家,待各成員確定後,兩天夜祭方為結束。

 

 

 

台南西拉雅族「頭社太祖夜祭」盛大舉行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