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原住民族文化園區35周年慶系列活動 排灣族群樂舞製作首演 「paqeneqenetju aken 記得我」/ 台銘新聞網

2022/07/16 16:06

台銘新聞

 

   原住民族委員會為慶祝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成立35周年,於今(16)日上午10時在該園區娜麓灣歌舞劇場,推出排灣族ravar(拉瓦爾)群樂舞製作首演-「paqeneqenetju aken 記得我」。原民會鍾興華calivat.gadu副主任委員親自蒞臨,與排灣族ravar(拉瓦爾群)族人共同觀賞這場意義非凡的演出。 

 

該首演有屏東縣政府原民處蔡文進副處長,以及屏東地區原鄉鄉長、議員及地方幹部出席以外,另有來自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查絲敏‧哈菁絲、貝里斯大使碧坎蒂、立法委員伍麗華saidhai tahovecahe委員助理、周春米委員、鍾佳濱委員助理、臺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白惠蘭、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何秀芬主任,及ravar(拉瓦爾)族人近350位等來賓均共同出席盛會。

 

   原民會鍾興華副主委表示,在35年前(民國78年)7月18日開園的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過去稱為「臺灣山地文化園區」。經過歷年的推動,文化園區的發展更加與原住民族文化生活結合。今日首演的「paqeneqenetjau aken記得我--排灣族ravar(拉瓦爾群)樂舞」,表現了樂舞團隊與部落族人協作的精神,呈現在地的、獨特的文化內涵,值得肯定!而在過去30餘年,文發中心已累積35支樂舞創作,保存了16族的文化精髓,是文化園區開園35年來積極推動文化保存與活化工作所累積下來的傑出成績。 

 

 

 中心曾智勇主任表示,回到部落學習是我們樂舞創作的核心,今天透過文化園區35歲,讓更多人認識排灣族ravar(拉瓦爾)群,本中心目前已有35支樂舞創作,期盼持續推廣並開創原住民族樂舞展演目標,為每個族群文化紀錄與傳承。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查絲敏‧哈菁絲里斯、貝里斯碧坎蒂大使表示表示,因為我們的不同,所以對彼此有尊重,透過演出看見了族群文化的多元性,更加深了彼此,期盼我們能持續用愛使我們成為更好的彼此。

 

 此次首演舞碼是文發中心轄下的娜麓灣樂舞劇團以排灣族ravar(拉瓦爾)群的樂舞為傳習創作重點。文發中心為創作本樂舞,從111年1月起開始拜訪部落、辦理製作說明會、田野調查及文史脈絡課程,透過與族人的互動,學習觀察ravar(拉瓦爾)的生活,在過程不間斷地與族人對話、討論,在部落族人合力協助下完成作品。本次首演特別將部落與舞台連結,以四個主要村落口社、安坡、青山、大社參與演出,讓演出與在地文化能有更深刻的連結,並呈現ravar(拉瓦爾)對公共事務參與的重視。 

 

     

  文發中心繼「paqeneqenetju aken 記得我」於111年7月16日首演後,陸續推出35周年慶系列活動,包含主題特展、南風搖擺市集、藝起唱藝起跳等活動及藝術展演等(系列活動詳情請見官網http://www.tacp.gov.tw)。為與民眾同慶35周年生日,文化園區於111年7月16日至7月31日開放免門票入園,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原住民族文化園區35周年慶系列活動    排灣族群樂舞製作首演 「paqeneqenetju aken 記得我」/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