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台船及中鋼自製 首艘潛艦「海鯤軍艦」下水 蔡英文指2025年有三艘作戰能力的潛艦 / 台銘新聞網

2023/09/28 15:44

台銘新聞/李堂安編輯報導

 

   在台船公司全體員工戮力與台灣中鋼突破研製出高強度HSLA-80型鋼板等自製能力,「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於今日舉行;蔡英文總統表示,這艘潛艦將命名為「海鯤軍艦」,將為臺灣國防自主立下新的里程碑。

 

「海鯤軍艦」國造潛艦(IDS)首原艦其潛航排水量為2500公噸,長為70公尺、寬8尺,潛艦艦體結構採高強度HSLA-80型鋼板,IDS首艘原型艦的下潛深度至少可比劍龍級潛艦多深潛50至80公尺,也就是350公而尺。

 

    下水命名典禮之後,造潛艦團隊接續要進行HAT及SAT,各項系統的泊港測試及海上測試,海上測試完成後,便可以交給海軍進行後續的戰鬥系統測評及建軍準備。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自2016年12月21日,台船與海軍簽訂了IDS的設計合約以後,台船即啟動了建廠以來最嚴肅的船艦建造計畫。「海鯤軍艦」國造潛艦,其實十分曲折的,但是團隊以超乎常情的工作態度,承擔了所有的壓力,發揮了異常卓異的毅力、耐力、及解決困難的高度智慧,突破了所有面對的挑戰,才有今日的成果。

 

   鄭文隆說,國造潛艦這個海昌計畫的執行長達7年,全體員工沒有端午、中秋、年節、週日,工廠都是燈火通明、夜以繼日的努力著,今日的下水儀式將會在台灣的潛艦自主建造史中,留給後人一段史詩級的紀錄。

 

鄭文隆強調,潛艦的建造過程中,最困難的便是各式裝備、零組件的獲得,這些年來大致已有將近100家的本土廠商參與到首艦的材料、設備、零組件的提供及製造,包括中鋼、中科院等知名公司及機構,首艦的本土自製率,大約有40%。

 

 

  蔡英文說,潛艦是造船工藝的最高標準,又是臺灣第一次自製潛艦,挑戰之大,不言可喻。這些壓力,沒有參與其中的人,都很難體會。在2025年,這艘潛艦,加上海軍現役的兩艘劍龍級潛艦,臺灣將會有三艘具備完整作戰能力的潛艦。

 

IDS的作任務以防衛作為主,並不是核子動力攻擊潛艦,不追求水下最高速度,而IDS現有的構型是採用柴油發電機發電後,將電能儲存在傳統電池內,潛航時採用電動機推進大軸、帶動車葉,可以潛航100小時。未來IDS後續考慮將動力系統更換為絕氣推進技術,不需要外界的空氣來運作發動機,可以增加潛航時間一倍以上。

 

 

 

台船及中鋼自製  首艘潛艦「海鯤軍艦」下水    蔡英文指2025年有三艘作戰能力的潛艦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