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響應淨零碳排 海委會積極推動藍碳策略 / 台銘新聞網

2023/10/02 09:10

台銘新聞/文;海委會

 

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表示,海委會從四年前開始系統性盤點海洋生態系分布與估算碳匯能力,算出全台現存藍碳量逾34萬公噸,並與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建立合作網絡,藍碳復甦網絡將指日可待。管碧玲也說明,森林具有碳匯能力早為人熟知,但科學家發現紅樹林、海草這類海洋植物捕捉大氣中的碳並將之儲存在土壤的能力更勝森林,故稱其為藍碳,也成為當前尋覓碳權的新目標。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提到,欲復育藍碳,要先知道哪裡有藍碳,海保署自2019年委託中興大學起陸續盤點記錄,掌握藍碳生態系分布於全台15個縣市,包括33處紅樹林約680公頃,18處海草床約5,456公頃,以及7處潮汐鹽沼約188公頃;估算其碳儲存量為紅樹林約18.2萬公噸、海草床14.4萬公噸、及鹽沼1.6萬公噸,總計碳儲量約34.2萬公噸。面積從最大的東沙環礁海草床五千餘公頃,到台南市北門一帶的紅樹林九十餘公頃,潮汐鹽沼面積少,主要分布在金門。

 

海保署自去年陸續與國家公園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漁業署、水試所以及地方政府討論紅樹林與海草床的復育想法,在今(112)年初環境部修訂氣候變遷因應法的過程中,海委會也已被納入自然碳匯的協辦機關。海保署今年度開始與農業部水試所澎湖中心合作於擇定的重光海草示範區試驗栽植,追蹤生長情況,也與中興大學合作尋找紅樹林復育潛力點,發現新竹市、嘉義縣、澎湖縣、屏東縣大鵬灣、小琉球、台中市等都有可嘗試復育的區域。黃向文說,在推動復育過程中,建立合作網絡是成功的關鍵,海保署接續於今年10月邀集相關部會、各地方政府及專家學者開會研商,發掘復育藍碳潛力地點,以與有意願參與之地方政府或在地團體、企業擇定復育行動地點,俾研提藍碳保育、復育計畫,乃至自願減量專案。

 

 

管碧玲強調,即便藍碳碳匯功能已經被廣為肯定,各國特別是東亞國家大力投入,海保署也特別派團前往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以及伊迪斯科文大學藍碳實驗室,了解其海草復育模式,包括採取海草種子復育等高效率的方式等,然海洋碳匯在整體碳排清冊中仍屬於新興領域。管碧玲進一步說明,海委會與各機關學校合作接續將提報「藍碳方法學」、及推動「藍碳保育教育推廣」與「海洋碳匯盤查暨溫室氣體減量方法」等計畫。海委會秉持「資訊分享與長期監測」的精神,穩定推進並擴大海洋碳匯生態系的保育、復育及維護管理,促進在地團體及地方政府加入復育及維護海洋自然碳匯行列,亦鼓勵事業及企業參與自願減量專案,並將持續監測我國藍碳生態系面積與碳匯量變動,以有效推動海洋藍碳制度。

 

響應淨零碳排  海委會積極推動藍碳策略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