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蔡董《來去巡田水-台灣外銷供果園與青年農民輔導 in國立嘉義大學》 專題/ 台銘新聞網

2022/06/06 05:46

台銘新聞

 

 
 
農村發展基金會今年獲得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支持,執行台灣外銷供果園與青年農民的田間輔導,期以提昇農產品質,提高農民病蟲害防治知識及國際競爭力,特別邀請國立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的郭章信教授,也是本基金會的董事,多年教學經驗是植物醫學的權威專家,組建植物醫學的專業團隊投身共同協助,鎖定了番石榴、芒果…等外銷作物及部分青年農民進行輔導,用植物醫生的角度針對各種不同的病蟲害對症下藥。
 
郭老師提到,特別說明了幾項目前輔導中遇到的病蟲害,以番石榴為例,目前作到四季皆有生產的番石榴,事實上容易遇上果腐病的問題,以及台灣主力水果之一的芒果,如果受到感染,會在貯藏期間發病的蒂腐病,都是郭老師團隊致力克服的項目,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在105年時導入植物醫生制度派駐到美濃時,對於農產病蟲害防治具有高度專業的郭章信老師就是幕後共同的推手,他與專業的團隊將設置的「植物教學醫院」,也廣泛的與市府、農會與區公所合作培訓儲備植物醫師。
 
 
 
 
 
 
 
郭老師說,面對果園病蟲害問題,要正確診斷,對症下藥,減少用藥,適時用藥,有時候同類型的藥物,一次只需要用到一種,功效是一樣的,有些藥之間性質相同,即使是輪用也會產生抗藥性,所以要根據每個果園狀況,客製化「療程」才是能夠提昇果園的最佳化方案。
 
基金會董事長蔡復進也表示,坊間出口農作物的農民有部分關於用藥檢測的意見,一般水果在外銷時,都必須要符合當地的用藥法規,然而對於當地未種植生產未規範的農產項目,輸出檢驗時雖然符合台灣的用藥規範,但對於進口國台灣目前採取的方式卻是必須「零檢出」,這對台灣的外銷產業會有諸多限制。輸入國沒有設立用藥規範原因不一定,然而最常見的就是該國沒有栽種生產,所以不一定會去針對每樣農產都設立用藥規範,台灣農產種類豐富,經常有機會出口國外沒有栽種的品項,因此是否仍需零檢出,除了與郭教授團隊更加緊密合作尋求解決方案之外,也希望可以與有關單位研議是否需調整政策。
 
 
 
 
 
郭老師同時也介紹許多檢測的設備、機制,充分讓人感受到團隊不管是人力或是在軟、硬體設備都相當專業,也擁有多年的教學與輔導經驗。基金會也會持續與郭老師團隊密切合作,一方面發現最實際的農民心聲,又能夠透過專業團隊,尋求解方案,繼續為台灣農業發展努力。
 
蔡董《來去巡田水-台灣外銷供果園與青年農民輔導 in國立嘉義大學》 專題/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