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燕鷗群齊聚福爾摩斯 全球僅100隻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神話之鳥」 罕見摻一咖 / 台銘新聞網

2023/05/27 12:27

台銘新聞/圖與文由海保署支援編輯

 

   隨著夏季來臨,許多燕鷗科鳥類紛紛來到台灣繁殖,包括七種保育類燕鷗。最為罕見的黑嘴端鳳頭燕鷗,被稱為「神話之鳥」,全球僅100隻,尤其是編號A74的「馬妞」出現在群體中,令鳥友們爭相通報,並期待她能繁殖成功。

 

   七種保育類燕鷗。其中以小燕鷗數量較多,分布北從桃園、南到高屏溪口都可以看到。至於玄燕鷗、白眉燕鷗、紅燕鷗、蒼燕鷗、鳳頭燕鷗多在澎湖離島,最為罕見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則較常在連江停留。今年五月,陸續在鐵尖島觀察到黑嘴端鳳頭燕鷗停留、交配、孵卵。

 

黑嘴端鳳頭燕鷗(Thalasseus bernsteini),數量稀少,被稱為「神話之鳥」,估計全球目前約僅有100隻,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評估為極危(CR),也名列台灣一級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自梁皆得導演在2000年首度於馬祖發現,隨後包括中央研究院劉小如研究員、台大森林系袁孝維教授以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長期投入保育心力,過往曾在馬祖紀錄2至16隻不等的成鳥,台大團隊陸續標記了數隻在馬祖出生的幼鳥,包括2015年6月出生的「馬妞」,希望更了解他們的生活史。梁導演特別拍攝「尋找神話之鳥」紀錄片,讓更多人透過影片,認識這種優雅且橫渡大洋生活的海鳥。

 

為保護該物種,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於2022年公布「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計畫」,紀錄黑嘴端鳳頭燕鷗族群變動與分布位置,並盤點相關資訊,訂定保育策略,期確保此珍稀物種得以順利繁衍。

 

   

馬妞自2015年離巢後,幾乎每年夏天都會回到馬祖。然而,自2020年以來,可能由於猛禽、颱風或其他人為因素影響,鐵尖島已經連續三年無成功繁殖紀錄,僅於2022年曾目擊馬妞短暫落腳澎湖。

 

今年初春,連江縣政府早早開始了捕鼠、除草等工作。加上整地、鋪設碎石、安裝遠端監視設備、擺放假鳥模型及播放燕鷗叫聲引誘燕鷗,海巡署也搭配相關勤務,看守附近海域確保無非法作業漁船。燕鷗群約在5月中旬陸續抵達,5月23日開始有穩定的族群停留在鐵尖島。截至5月26日,研究人員已記錄到上千隻鳳頭燕鷗,其中包含至少5隻黑嘴端鳳頭燕鷗,更驚喜地發現編號A74的「馬妞」,再度回 到出生地尋找伴侶。大鳳頭燕鷗與黑嘴端鳳頭燕鷗孵卵期間約22-28天,加上育幼時間約一個月,等幼鳥長成後,約莫於七月份與成鳥飛離此地,遷徙至菲律賓、印尼等地區渡冬。

 

為讓大眾有機會了解,海保署也補助連江縣政府維護馬祖僑仔漁村展示館燕鷗展示區的鳥類標本及解說牌,今年更開放鐵尖島上的燕鷗繁殖影像直播(https://lihi2.com/lnDNA),歡迎大家一起感受燕鷗熱鬧成群的美麗畫面。如果您有機會到連江,也可以到北竿橋仔漁展館觀看即時影像,一起祝福馬妞成功找到另一半。

 

除了連江,到澎湖以及本島的桃園、宜蘭、花蓮、台東、屏東等多個縣市海濱也有機會偶遇繁殖的燕鷗群。海保署也提醒大眾,帶著望遠鏡去賞鳥,但請遠離繁殖區、也不要餵食野生海鳥,避免驚擾海鳥繁殖,留給海鳥專屬的繁殖棲息地。

 

燕鷗群齊聚福爾摩斯   全球僅100隻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神話之鳥」   罕見摻一咖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