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APEC第22屆圓桌會議圓滿落幕 攜手邁向亞太區域海洋環境永續的目標 / 台銘新聞網

2023/09/08 17:26

台銘新聞

 

海洋委員會9月6、7日舉行的「第22屆APEC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圓滿落幕,二日逾200人次參加,成果豐碩。台灣作為主辦方,期望在海洋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前提下,持續進行多元對話,公私協力推動碳排放淨零與兼顧藍碳經濟發展與生態系統永續利用之目標。

 

論壇總結2天會議與會經濟體的初步共識,面對高度不確定性及複雜的海洋環境永續的挑戰及展望,可透過公私協力投入更多資源進行科學調查、尊重在地與原住民等多元意見、保育與經濟共榮、國際交流合作等逐步落實,呼應海委會主委管碧玲6日開幕所提,風電與漁業應該攜手共榮,手牽手共同走在海洋保育的道路上,也期盼結合亞太經濟體公私部門力量,共同開拓新興藍碳經濟市場,共創海洋星球永續發展。

 

APEC本(22)屆圓桌會議來自日本、澳洲、印尼、泰國、韓國及我方等6個會員體14位講者,包含專家學者、NGO、企業等背景,2天會議充分交流「離岸風場開發下之海洋保育發展」及「藍碳經濟發展現況與挑戰」議題,體現APEC強調企業及私部門參與海洋永續管理的重要性。

 

澳洲Ross分析公司負責人Keith Reid主持最後圓桌論壇時,首先提到本次會議講者有很多是企業代表,期盼企業界能在海洋環境永續的道路有更多貢獻,強化企業社會責任(ESG),如同泰國宋卡王子大學生物學系海洋科學學習中心講師 Sakanan Plathong提到的,企業在參與開發利用及藍碳經濟時,也能挹注資源支持長期的科學調查研究,這點也是多數與會經濟體認同的。另一個重點,為促進海洋多元利用能共存共榮(包括本次論壇主題的綠能開發與漁業共榮、藍碳經濟發展等),並能與海洋生態環境取得平衡,須從經濟、政治、社會、環境及技術等層面進行跨部門整合評估及區域合作,也能建立資訊共享與溝通平台,讓利害關係人參與計畫決策過程,共同解決海洋利用管理的挑戰及推動海洋環境的永續。兩位主持人表示感謝所有講者及與會者提出的寶貴建言,將綜整納入政策建議文件中,提送給APEC海洋及漁業工作小組(APEC-OFWG)作為參考。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表示,正如她開幕專題演講時提及,我們也正積極應對氣候變遷,承諾於2050 年實現碳排放淨零目標,於2022年3月通過「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並持續推動12項關鍵戰略;積極發展綠色能源,特別關注離岸風電項目,於2012 年公布「離岸風力發電示範獎勵計畫」,推動示範獎勵、潛力開發和區塊開發三個階段,目標在 2050 年實現 40 至 55 GW 的容量;加強環境監測和保護措施,除了協助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作業,也制定《臺灣離岸風場生態調查方法指引》,提供業者進行監測及減輕開發階段對海洋生態影響;關於新興的藍碳保育與復育議題,配合「自然碳匯」關鍵策略,制定一個全面性計畫,透過六個關鍵步驟,逐漸保護、恢復和增強藍碳成效;當然,最重要的是公私協力共同實現永續發展目標,建立合作網絡平台,加強與當地社區的互動,鼓勵各式各樣的利益關係人參與,包括跨部門合作、地方政府、專家、學術界、社區、非政府組織,甚至企業,透過公私協力共同實現藍碳生態系統與永續利用目標。

 

海委會表示,為擴大區域經濟體與地方交流機會,藉由會議結束次(8)日之參訪行程,實地瞭解臺灣海洋保育及永續行動進程與國際淨零轉型趨勢的發展,特別安排參訪桃園許厝港國家級濕地及苗栗龍鳳漁港,邀請國內外講者參觀復育紅樹林溼地、苗栗離岸風場、龍鳳白海豚海洋驛站等,並邀請擔任鯨豚觀察員的漁民與國內外講者對話。海保署表示,期望藉由此次參訪行程,使國外講者能更深入瞭解臺灣海洋保育的實踐與發展。

 

圓桌會議採實體及線上會議方式進行,有澳洲、智利、中國、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菲律賓、我國、泰國、越南等14個經濟體共同與會,每日平均實體參加人數為65人,線上為55人,2天會議參與人數逾200人次。

APEC第22屆圓桌會議圓滿落幕 攜手邁向亞太區域海洋環境永續的目標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