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正修科大文物修護研究中心 主任李益成 健康延長文物保存期限 / 台銘新聞網

2023/08/28 16:22

台銘新聞

 

  「回憶不一定能還原,但可以幫您做良好的保存!」正修科技大學文物修護研究中心李益成主任說,即便殘缺的畫作或看似不貴重的文物,有任何損傷,作為保管者都不應輕言放棄治療,否則就真的會讓它們永遠消失在地球上了!

 

    李益成娓娓道出本校文物修護研究中心成立的宗旨與兼負的文化傳承責任。李益成說,修護中心其實常被比擬成醫院是有道理的,就像醫院有分科別診療不同病癥的患者;該中心也會依文物材質之不同作不同科別的專業修護,而在修護文物的過程中也常會用到很多醫療器材,例如立體顯微鏡等。

 

   李益成說,不是所有的文物收藏品都可以被修護還原成本來的面貌,特別是用樹皮、麵包、火煺或牛奶去當作創作的材質,都是有其保存期限的,但經過治療後至少可以延長它們的生命(保存期限)。

 

   李益成指出,修護中心成立18年來,收過最古老的文物是幾萬年的化石、或幾千年的青銅文物,也曾收到可能遇淹水或被戳破且尚未完成的藝術創作等。有趣的是也曾見過有人拿著毀損畢業證書或情書要來修護的…。

 

由中華民國畫廊協會企劃製作的「藝術聲鮮 ART TAIPEI Live Talk」節目訪談李益成,「時光倒流的筆觸--古董與文化遺產修復的故事」,分上下兩集播出,預定在本月30日完整播出,更多精彩內容收錄在以下網址: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lltiscw00ei01w78y6qgnk1/platforms

 

正修科大文物修護研究中心  主任李益成   健康延長文物保存期限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