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名作家許仁圖贈書正修 盼成為學子應用之學 / 台銘新聞網

2022/03/18 20:43

 

台銘新聞

 

   有感於正修科技大學造就許多政經傑出人才,知名作家許仁圖今天致贈校長龔瑞璋五套【元汁元味毓氏元學】,期望透這套書作者愛新覺羅毓鋆的智慧啟發正修學子更多的智慧而做為應世之用。龔校長表示,有了這五套書將更豐富正修圖書館藏書,可望成為實用之學。

 

今天下午許仁圖在正修科大教授莊文典和前中華藝校校長蔡國彬等陪同下,完成贈書儀式。許仁圖說,他和龔校長是舊識,有感於校長造育無數政經傑出人才,而期望將其恩師生前講學的筆記經由他編著完成的【元汁元味毓氏元學】送給正修圖書館。

【元汁元味毓氏元學】的作者大清禮親王愛新覺羅毓鋆,是許仁圖的私塾老師。他說,毓老師於民國六十年在私塾開始講授「論語」,他聽講後即到書店購買了論語,也是他這一生所擁有的第一本經書。

 

大清禮親王愛新覺羅毓鋆,大清最後王爺,1906年生,2011年過世,享年106歲。許仁圖表示,毓老師生前未曾著書留世,他曾請教毓老師為何不寫書?當時得到的答案是「孔子也沒有寫書」。

許仁圖說,毓老師講學立場十分清楚,學問要能用,他講的是「實學」,他要弟子們多讀古書,因為智慧沒有今古,孔子的智慧高明到極點。

 

許仁圖此次編著的【元汁元味毓氏元學】乃依據毓師一千二百張「手澤」編成,卷帙不小,兩千餘頁,分裝五冊。編後另撰寫【讀毓式元學之要】,總結毓老師在台六十多年來書院講學之集大成之作。

 

他說,毓老學宗孔子,接棒熊十力,講述兩千多年前的古人智慧,用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不僅歷久彌新,並強調,智慧無古今,要古為今用,我們讀古書為的是存智慧,不要為古人化妝。

 

許仁圖曾任高雄市政府顧問、高雄市政府新聞處處長、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局長、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副秘書長、組織部主任、代理秘書長、發言人、主席南部辦公室主任、長工辦公室主任等職。「鐘聲21響」為其成名著作,至今出版20多萬冊。

 

 

 

名作家許仁圖贈書正修  盼成為學子應用之學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