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2022第57屆六堆運動會 聖火傳遞與傳世金盃共同榮耀六堆運動會 / 台銘新聞網

2022/03/09 14:11

 

台銘新聞

 

57屆六堆運動會將於本周六、日在屏東縣立竹田國中登場,客委會代表客家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屏東縣政府代表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大會會長竹田鄉長傅民雄及六堆各鄉區首長以及許多六堆居民今(9)日上午齊聚六堆忠義祠,透過聖火引燃、傳遞繞境及首次亮相的六堆運動會金盃等,傳承六堆在地文化;同時強調六堆運動會是客庄文化盛事,呈現整體客家的文化活力,聖火繞境也為六堆運動會揭開活動序幕,歡迎全國鄉親一起共襄盛舉。

 

  聖火引燃儀式遵循古禮,由禮生宣讀祝文並請忠勇公主持見證儀式,再由六堆忠義祠主委黃文智為第57屆六堆運動會引燃忠義祠的聖火母火,緊接著由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將聖火主火傳遞給主辦中堆竹田鄉及分火給六堆各鄉區代表,將連續3日傳遞聖火和遶境六堆各個鄉區,祈求六堆運動會和六堆地區平安順利。同時運動會期在竹田國中間展示歷屆競賽與聖火傳遞老照片與傳統民俗慶典及在地常民生活的影像,透過展示傳遞六堆運動會團結意識與凝聚在地情感。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感謝前人不斷付出奉獻,才有現今富饒安康的六堆,傳承六堆文化是我們共下的責任,六堆運動會舉辦五十多屆以來,每次比賽前都會到忠義祠向忠勇公報告並祈求順利成功,這就是六堆的傳統和凝聚,冀望透過聖火凝聚大武山腳下的各族群間情誼,也讓六堆團結、忠義的精神能夠代代傳承下去,最重要的是藉由運動會讓客庄的居民共同來參與,藉以凝聚居民間的情感及創造六堆榮耀。

 

另外,有鑑於六堆運動會歷來史料文物傳承蒐整不易,為讓運動會榮耀和精神得以永續傳承,由本屆執行長涂瑞洪推薦國立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朱素貞教授跨界執行以純黃銅打造「六堆運動會傳承金盃」,靈感自1948年第一屆六堆運動會的六環旗設計,突顯運動會文化傳承與凝聚力的精神;金盃圖騰採用客家盤花意象代表現行六堆地區的鄉區及象徵六堆傳統13大庄,外圈為64個花磚連續圖案,象徵六堆64小庄,刻畫出六堆客庄從古至今的團結意象。為使獎盃永世傳承,每年奪冠鄉區均銘刻紀念,並於鄉區共享榮耀。連續獲得三年總錦標之鄉區,則會複刻永久保留「六堆運動會傳承金盃」。

 

這座承先啟後、熠熠生輝的「六堆運動會傳承金盃」並在引燃典禮上進行過香爐儀式,象徵忠勇公的加持,將六堆運動會的榮耀及六堆人的精神做連結並流芳百世。202257屆六堆運動會由中堆竹田鄉主辦,主賽事將在11131213日於竹田國中盛大舉辦,歡迎全國民眾到場感受六堆人對文化傳承的用心和熱情。

 

2022第57屆六堆運動會  聖火傳遞與傳世金盃共同榮耀六堆運動會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