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東北角春季限定-小海帶 / 台銘新聞網

2022/02/24 15:15

 

台銘新聞

 

雨水,海水較(音ㄎㄚˋ)冷鬼,雖然已經入春,溫度仍低,尤其海水較氣溫還低,摸起來沁人肌骨,故海邊地區有此諺語,萬物開始有生氣,連東北角礁岩上的「小海帶」也害羞的冒出來向大家打招呼,來到東北角可看到包緊緊的海女們努力在礁岩上尋找穿插在翠綠色石蓴邊的褐色小海藻,這就是東北角春季限定-小海帶,無論是清炒、煮海帶湯或烤乾後做餅乾,皆能品嘗到在地好滋味!


小海帶俗稱「腳白菜」,產季由12月至翌年4至5月,成熟期後逐漸衰敗,盛產期為1至2月間,富含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脂肪、醣類、维生素(葉酸、維生素a、b、c等)及礦物質(鈣、碘、鋅及硒),不僅是一種食用的經濟褐藻,可作為提取褐藻酸的原料提供作藥用功能。春季是最適合採收與食用小海帶的季節。在東北角沿岸海浪拍打的礁岩邊,或是海蝕平台上皆可看到萬綠(石蓴)叢中的一點褐(小海帶)的小寶貝。海女們多選擇在海水退潮時進行,頭戴斗笠、腳穿防滑鞋,不用特別的刮取工具,徒手採摘小海帶後,再用畚箕收集放入收集袋中即可。


貢寮萊萊海岸的常駐釣客周林興先生表示,釣魚前會先在礁岩上採集小海帶,這個季節的白毛魚最愛吃的小海帶;釣魚後回家前也會順便摘幾把小海帶幫家裡加菜。由於小海帶盤狀固著器(附著於礁岩的部位)具有類似植物根部的構造,經常會有小石礫與沙子,為了增加口感與衛生安全,必須將其剪除後再利用海水洗淨才能料理。最能品嚐小海帶滋味的方式就是清炒小海帶,先在鍋中放入蒜片、蔥段爆香後,再放入小海帶快炒,經過殺青後,藻體顏色由褐色轉變為脆綠色煞是好看,最後加入辣椒配色提味,即可形成美味又爽口的道地美食。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新北市東北角海岸地形非常多元有峽灣、海蝕平台及沙灘,又位在黑潮及大陸沿岸流兩大海流的交匯處,海洋資源相當豐富,春季有九孔、鮑魚、鯖魚、黑毛、白毛、臭肚、小紫菜和小海帶等各式海鮮,誠摯邀請市民朋友來東北角遊玩時,能品嚐到隱藏版美食-小海帶料理,

 

東北角春季限定-小海帶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