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腦中潛伏的怪客-慢性硬腦膜下腔血腫 / 台銘新聞網

2023/11/21 09:58

台銘新聞

 

  張先生是一位79歲患有輕度失智的銀髮族,步態不穩易跌倒,家人發現行走無力情況日益嚴重,無法時時刻刻照顧,便送至安養中心。然而入住不到一周,安養中心注意到張先生變得嗜睡,講話緩慢詞不達意,懷疑腦中風,便送至高市民生醫院急診。經腦部電腦斷層掃描顯示,大腦硬腦膜下腔堆積了不少體積的血水,診斷為「慢性硬腦膜下腔血腫」,緊急安排手術將血水導出。術後恢復良好,神智回復清楚正常,連下肢無力情況也大幅改善。三個月後追蹤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可見腦組織未再遭受血水壓迫。

 

 

  神經外科陳志豪醫師指出,頭部外傷造成顱內出血型態有許多種類,其中最讓人難以捉摸的當屬本案例「慢性硬腦膜下腔血腫」。之所以讓人困惑,原因在於發生過明顯頭部外傷事件,僅佔不到一半病例,而且通常發生超過一個月;其症狀表現多樣,容易被誤診為腦中風、偏頭痛、老年癡呆、頸椎病變,甚至心臟病、高血壓、視力障礙等等,因此有人稱其為「偉大的模仿家」,模仿其它疾病的症狀表現。如同本案例原本既有失智症,沒有近期頭部受傷病史,也難怪讓人誤以為老年癡呆症惡化併腦中風的表現。

 

   陳志豪醫師進一步說明發生機轉:大部份患者為老年族群,因為腦組織萎縮,腦部血管脆弱,可能些微晃動頭部,便容易造成硬腦膜下腔少量出血,進而引發炎症反應而形成外被膜,產生肉芽組織,內含有豐富的毛細血管,但是脆弱容易破裂,而後使得血液及血漿漏出而形成越來越大的血腫,逐漸對腦部造成壓迫。治療方式,則視血腫的量而定,量少則觀察臨床症狀變化,當血腫量達到一定程度,對腦部壓迫嚴重,只能經由手術方法治療。目前以頭顱鑽洞術為主,亦即在頭顱上打一至二個洞,將血腫輕輕沖洗並引流,經由清除掉炎症因子,大部分病患可獲得治癒。此類手術避免大範圍開顱手術,可以快速完成,傷口小恢復快。

 

陳志豪醫師表示,這類疾病之所以容易使人忽略,在於常發生在老年人,因為症狀一開始不明顯,並且多數人的頭部外傷非常輕微,甚至只是走路不小心碰撞了門框,加上病程達三週以上,自然無法與之聯想,而容易延遲就醫。因此,我們對於老年人的頭部外傷應該觀察一到兩個月,注意日常表現;若是出現不同於平日的異樣情形,應該及早就醫以獲得良好治療。

 

 

圖一、腦部電腦斷層影像顯示,左右側大腦硬膜下腔積存大量血水(紅色框內),將腦部推擠壓迫。

 

圖二、手術後三個月腦部電腦斷層影像顯示,血水完全清除,大腦恢復對稱。

 

腦中潛伏的怪客-慢性硬腦膜下腔血腫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