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海洋教育體驗課程成果分享 展現多元海洋課程教學/ 台銘新聞網

2022/03/05 14:57

 

台銘新聞

 

為響應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教育部國教署辦理「110年度國教署補助辦理海洋教育體驗課程及交流活動計畫」,鼓勵17個地方政府、12個民間機構、2所社教場域,以及4所大專院校提供學生進行多元海洋體驗活動,並委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自110年4月至12月協助各地方政府辦理2,272場海洋教育體驗活動,共計有2000班以上的國中小學生受惠。

 

國教署說明,海洋教育體驗課程活動面向多元,涵蓋「海洋休閒」、「海洋社會」、「海洋文化」、「海洋科學」、「海洋資源」等五大學習主軸,不只能從陸上活動的角度,帶領學生導覽漁村與漁港、鳥瞰海岸線,聆聽解說員的講解,認識當地文化特色、歷史及海洋相關產業的樣貌,還有豐富且具挑戰性的水域體驗課程,提供學生更多不同的學習體驗。

 

「因為有教練的指導,我才學會浮潛時要怎麼樣呼吸!」枋寮國小五年級學生參加以「海洋休閒」為主軸的水域體驗課程,在開放水域運動教育中心與民間團體辦理的課程中,由專業教練解說如何使用安全裝備參與水域活動,並引導進行sup、獨木舟、海泳、浮潛及趴浪等活動,讓學生可以實際運用潛水裝備學習如何在水下呼吸。而首次參與「海洋科學」體驗課程的基隆市明德國中特教班學生則表示,從認識海洋及潮間帶等不同的地形景觀,察覺環境生態及環境保育的概念,讓他們留下難忘的體驗回憶,希望還有機會能再次參加體驗活動。

 

國教署表示,體驗活動提供臨海、非臨海學校親近海洋的機會,期望學生們能從「淨海、知海、近海、進海」的過程中,學習認識海洋、親近海洋、向海學習,並增進學生探索海洋知識的興趣,進而達到善待海洋、珍惜海洋資源、提升海洋教育素養的目的,同時也鼓勵老師們規劃各項海洋教學體驗課程及交流活動,將素養導向教學落實於課程活動規劃內容中,使課程內容更加多元。

 

全國北中南三區體驗路線、35個體驗地點教案及學習單目前都已公告於「臺灣海洋教育中心」(https://tmec.ntou.edu.tw/p/412-1016-10069.php?lang=zh-tw另開新視窗)及「戶外教育資源平臺」(https://outdoor.moe.edu.tw/home/news/read.php?newstype=4&newsid=276另開新視窗)網站,歡迎對全國海洋教育路線體驗有興趣的教師,可參考各區地點課程教案內容,透過網站尋找適合的活動場域以及各地區場館聯絡方式等資訊。

 

 海洋教育體驗課程成果分享 展現多元海洋課程教學/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