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醫院首創導入真空搬運機 人因友善再出擊 / 台銘新聞網

2021/09/27 11:06

 

台銘新聞

 

    工作方式及環境因素對人員的工作能力及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小港醫院藥學科過去以病人用藥安全及減少人員的職業傷害為目標,2016年榮獲全國人因特別獎。(2021)年導入多項人因工程設計於藥局作業中,在設計與應用時考量人的能力、特徵、限制等因素,包括省力搬運車、真空搬運機及自動旋轉倉儲櫃,打造同仁安全、效率及舒適之工作環境。

 

  小港醫院致力於提供員工友善與安全的工作職場,除了員工獎勵及福利措施,員工的健康更是醫院經營之本,藥學科主任陳秀珊表示,想到藥學科一般人都會想到提供高品質的藥學服務,但卻忽略藥品每日「搬運」長期會造成同仁的骨骼肌肉傷害,經統計藥品中大量點滴每週搬運重量高達1,500公斤,相當一輛小客車的重量,骨骼肌肉負荷評估風險kim評分高達24分,風險等級為2級屬於肌肉傷害之中高風險。

 

因此本院參考人因工程搬運原則,引進工業界搬運工具「省力搬運車」取代彎腰搬運,僅需使用36.6%的力氣即可輕鬆搬移。但每日大量搬運問題未解,本院進而引進「真空搬運機」,只要花費不到1公斤的力氣就可以抬起15-30公斤的重物,將員工骨骼肌肉風險評估kim值由24分降低至6分,大幅降低同仁職業傷害風險。

 

解決完搬運問題,陳秀珊接著說,本院建置「自動旋轉倉儲櫃」,將藥品包裝的條碼,結合資訊系統進行正確性辨認,藥師取藥時,透過條碼導入自動旋轉倉儲櫃來減少善前人眼查找、人工翻閱藥品索引紙本時間,這樣一來藥師不必再彎腰,可以拿取窗格高度的藥品,藥品可直接出現在眼前,運用人因工程真正解決問題。

 

員工是醫院重要資產,人因性危害無論是對員工或是醫院都是特別注重的問題,藥學科透過人因工程的檢核方式、改善技術及成效評估來改善工作場所設施、環境及動線,利用細微的改變帶來巨大的成就,大幅降低同仁工作負荷,共創雙贏。

 

 

 

 

醫院首創導入真空搬運機 人因友善再出擊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