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田寮惡地生命力農業成果展 新世代總幹事魏伶倫 全力助農增收益 / 台銘新聞網

2021/12/05 15:15

 

台銘新聞

記者/李堂安報導

    高雄市田寮區農會的新世代總幹事魏伶倫,人不僅年輕亮麗,並且極盡全力投入地方農業升級與產銷工作;該會於今(五)日在古亭社區舉辦田寮惡地生命力成果展,希望營造好環境留住農村人才,現場製作畜產多元化料理,分享產銷履歷豬肉在地健康食材,並且由農會請農事專家教導農畜知識,場面熱絡。

 

農委會、市農業局,高雄市農會都派員出席惡地生命力發表會,田寮農會總幹事鄭伶倫感謝各界對田寮的協助,讓田寮能展現多元美,吸引民眾到田寮一遊,也留住在地人才。

 

五百萬年前的造山運動,將原本在海底的台灣島抬升,經過數百萬年的侵蝕作用與泥沙沖刷,堆積固化成巨厚泥岩。最後,從不間斷的造山運動,又將年輕古亭坑層泥岩抬出水面,擠壓形成褶皺及逆衝斷層,露出地表又經過風化和雨水侵蝕,終成為目前所見的「田寮月世界」,惡地泥岩屬於青灰岩層,地質年輕,岩性軟弱,膠結性與透水性都低,遇水軟化泥濘,乾燥就龜裂剝落,加上海相沉積土的鹽性高,植物生長不易。

 

田寮區農會位於崗安路上,俯視著田寮中心,是區內最大的金融機構,很難想像它其實擠身山坡上,門前道路窄小,寬度只能讓一台車經過,無法會車。走進農會老建築,農會各股部沒有獨立辦公室,連農會三首長也是一人一張辦公桌,跟同仁在一樓開放空間一起辦公。

 

 

曾擔任過田寮農會的理事長、常務監事的鄭瑞德接任總幹事,每年盈餘全數用來抵銷呆帳,持續了十二年的開源節流措施,農會經營終於重上軌道,重新贏回農民對農會的信心。2020年底鄭瑞德總幹事屆齡退休,交棒給新世代總幹事魏伶倫,繼續守護田寮農民。」

 

魏伶倫說,田寮人口外流、務農人力高齡化,自1981年已呈逐年減少趨勢,至今人口不到七千人,老年人口將近四成,是高雄市人口幼年比例最低、壯年比例最低、老年比例最高的行政區。農會積極輔導農民學習農事新技術,營造友善農業經營環境,吸引年輕人返鄉打拼,為田寮產業開創新局。

 

田寮區因缺水不利農耕,畜牧成了主要經濟活動,當地人多和養豬產業有密切關係,甚至一家三代都在養豬,對於豬及豬肉的了解相當專業,全區年產約六萬頭豬,在全台肉品市場佔有一席之地。魏伶倫表示,今日舉辦的田寮惡地生命力成果展,其中一項是推廣本土豬隻的美食料理,料理中的烤全豬,就是由布農族青年必勇與塔妮芙夫婦親自烘焙,香味四溢。

 

魏伶倫表示,農會在月世界風景區遊客服務中心設有土特產展銷部,協助農友銷售農產品,而農會希望農業們能吸收產業升級觀念,將農耕銷售與觀光產業相結合,創造自我品牌,擠身全台農產通路,增加營收。

 

 

 

 

 田寮惡地生命力農業成果展     新世代總幹事魏伶倫   全力助農增收益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