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2022曼谷設計週 六堆300客家文創越海發光 / 台銘新聞網

2022/02/11 15:37

 

台銘新聞

 

   一年一度的「曼谷設計週」,向來為東南亞設計圈備受矚目的盛事,將設計化為實際力量與行動來展現曼谷多元的生活樣貌與型態。客家委員會今年特別受到主辦單位的邀約,規劃以「六堆300」(liugdui 300)品牌參展。2021年適逢六堆地區開庄300年,在這一年間客家委員會為六堆300所作的一系列迎三聖地、植樹福後代紀念大會、盤花敬獻甚至六堆運動會的異程馬拉松接力賽等活動,將六堆客家的精神與凝聚力以及六堆集體的記憶連結,在202225-13日的「曼谷設計週」登場。

 

客委會透過六堆300系列活動傳達「文化傳承,族群共榮」的理念,帶到泰國曼谷設計週展出,以客家族群為出發點,將共同生活在六堆這片土地的原住民、新住民及其他族群的故事融入在六堆300的理念與故事中,並且藉由文創商品將臺灣高屏田園意象的「六堆300 logo」、母親之山「大武山」與「六堆文化地景」為主要設計符號,設計出的「紀念徽章」、「城市馬克杯」、「書包」、「帽子」、「t-shirt」等商品,深受年輕人喜愛,尤以客家九香花(桂花、絲仔花、含笑、七里香、夜合、玉蘭、黃梔仔、雞冠花、新丁花)所設計的「九香口罩」更在防疫期間,成為最搶手的設計商品。自客家先祖們在大武山下落地生根,因南臺灣的艷陽與水,蘊釀出風味絶佳的豆油(醬油)與水酒;因豐饒的平原,得以種植果樹、可可與咖啡樹,成為六堆新一代的經濟作物。客家委員會也與六堆在地的小農合作,帶著這些六堆作物所產的「六堆300小農聯名商品」,及紀念大會上詢問度最高的「台啤」的聯名啤酒,登上國際會場。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表示,「六堆」是現今臺灣南部高屏地區客家族群聚落的統稱,它並非實際的行政區域或地理名稱,而是高屏地區客家族群於長期的歷史演變中,在語言上、生活上及心理上形成的文化生命共同體的代稱。「六堆」跨越 300 年,透過種植盤花樹種,持續保有高度的在地文化認同,這跨地域的結合,用文化的集體記憶去凝聚與超越六堆,是見證台灣開發過程相當珍貴的文化資產。這個地圖上找不到的桃花源,在南部客家人心目中,也是 300 年來,流傳在屏東平原高屏溪畔屬於客家人集體記憶的地方,成為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之一,讓「又靚又鬧」的六堆客家文化在地傳承,並走向國際。

「六堆300」一系列慶典儀式與活動,自20214月的「六堆運動會」拉開序幕,源於六堆先民保鄉衛民而發展的運動會,它代表著六堆的起源、也傳承著六堆客家文化;「六堆秋收祭」則代表客家人的生活智慧,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因應四時規律生活、辛勤耕作,得以世代安穩。這是六堆人內在不朽精神的象徵。「六堆交響音樂會」與「人在六堆」戶外影像藝術展,則以藝術面向看向下個百年,透過藝術的呈現,在此刻綻放出了新枝芽。「六堆300年國際研討會」的舉辧,是以「從歷史出發的多元族群共榮」為宗旨,展望未來更多的可能。及至11月臺灣疫情趨緩時所盛大舉辦之「六堆300年紀念大會」,各方六堆人紛紛返回六堆共襄盛舉,共同見證這歷史榮光、展現客家團結精神,找到六堆人在歷史洪河中,肩負的傳承之責與邁向下個百年的堅毅精神。

本次「六堆300」設計商品於2022曼谷設計周登場,不僅是將「六堆三百liugˋ duiˊsam bag   豐沛大款pongˊ pai taiˇ kuanˋ」推向國際舞台,更是一次「臺灣客家文化」的展現,以文化設計力,讓世界看見六堆客家文化、看見臺灣軟實力,並且也開啟了與在泰國客家族群的新對話。

 

2022曼谷設計週 六堆300客家文創越海發光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