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蔡董《來去巡田水-土匪山的土匪不搶劫還帶你去秘境玩in嘉義番路》專題/ 台銘新聞網

2022/03/13 19:15

 

台銘新聞

 

 

 
土匪山林業園區」位於 嘉義縣番路鄉,這裡曾是抗日義士躲藏聚集的所在,因此被日本政府稱為「土匪山」。土匪山又名番路山,如今改為 嘉義縣公興社區。今天基金會來到阿里山旁拜訪「阿里山林業生產合作社」的理事主席 鄧同敬先生,一探俗稱土匪山的森林療癒秘境。
 
台灣山林廣闊,環境優美,擁有非常好的天然場域資源可以利用,然而台灣林業經過物換星移與時空轉變,興衰與改變也見證著歷史,環境的保護與山林資源經濟的並重,是近年來大家共同追尋的目標。鄧主席說著他願意留在這裡,是因為對這片土地、山林,有著不捨的情感。他在當地經營林業已經有10幾年,成立合作社後,一直思考如何運用當地的天然資源,可以兼具經濟價值也可以成為教育的場域。
 
 
 
 
近年來,由於政府對於森林管理的開放,以及在相關單位的輔導之下,公興社區開始從事林業生產,包括種植 林下經濟作物以及帶領遊客體驗林下活動,提供森林療癒與工作假期,甚至是適合親子一起參加的遊程。他們透過一些「沉浸式體驗」的行程,例如:參與環境山林整理、疏伐,以親近山林而不破壞的方式,兼具保育與療癒身心。現場鄧主席也實際帶領我們看他種植的 金線連即利用台灣肖楠小徑木製作而成手機座,這些產品也成為當地的特色,參與市集或擺攤時可是大受歡迎呢。
 
 
 
 
 
台灣林業的興衰可追溯到日據時代時,保護山林資源、實踐里山倡議的概念是現代人的共識,以永續發展的想法思考如何在現有的法令的規範下,如何適時鬆綁的發展林業是我們重要的課題。未來基金會也和主席一起合作推廣「林下經濟」的相關概念,一起為台灣林業努力。鄧主席利用巧思利用天然環境場域,來帶入教育與森林療癒的概念越來越流行。
 
 
 
 
現場他也利用台灣肖楠蒸餾出的純露與精油,研發相關的香氛產品,希望可以將林業帶入更不同的層次。看著他敘述帶著年輕志工一起整理山林及森林生活的體驗,他的最終希望是把這樣的概念代代相傳下去,讓年輕人願意回鄉、體驗生活,繼續愛護著這片山林!
土匪山林業園區
https://www.facebook.com/chiayi8977
#來去巡田水
#嘉義縣番路鄉
#土匪山林業園區
#阿里山林業生產合作社
#林下經濟
#金線連
#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
 
 蔡董《來去巡田水-土匪山的土匪不搶劫還帶你去秘境玩in嘉義番路》專題/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