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民生醫院神內強 頭左轉就昏倒 元兇竟是「弓箭手症候群」作祟 / 台銘新聞網

2022/02/10 14:44

 

台銘新聞

 

   民生醫院神經內科曾靜娟主任近日一位七十歲女性個案,十五年前罹患了鼻咽癌接受化療與頭頸部電療,七年後開始出現左手臂無法用力,酸麻等症狀,去年下半年開始出現頭暈,平衡感差步態不穩,好幾次出現眼前發黑然後昏厥倒地不醒人事,經診斷後確認罹患「弓箭手症候群」是一種危險的頭暈,此現象是如同發生在弓箭手拉弓瞄準要轉頭的時候的姿勢,又稱為轉頭性椎動脈症候群。

 

曾靜娟主任表示,該個案兩手血壓相差很大,平均收縮壓相差30mmhg,隨後立即安排mri(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左鎖骨下動脈血管阻塞、左椎動脈阻塞,另外還有前循環的右內頸動脈狹窄等三個病灶。然而經詢問個案昏倒時的狀態,幾乎都是發生在往左/左上看的時候,又因昏倒造成腰背挫傷就醫。

 

   綜合以上病史症狀,曾靜娟主任診斷個案疑是「脊椎腦底動脈循環不全(vertebrobasilar insufficiency)」,推測可能是以前頭頸部電療效果遺存的影響,故另安排穿顱彩色動脈超音波檢查,請病人頭往左轉時,超音波顯示右側椎動脈血流速變慢,因此確認病人腦部後循環系統因左側椎動脈阻塞,主要依靠右椎動脈供應,但是轉頭向左時因角度問題造成右椎動脈血流供應不足,而使得整個後循環缺血,造成病人一再昏倒。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神經內科曾靜娟主任表示,處理弓箭手症候群的方式,即讓病人理解到這一點,避免頭向左轉,同時針對內頸動脈狹窄開立兩種抗血小板藥物,並建議病人裝置內頸動脈支架,改善其中樞性眩暈的症狀。頭暈雖然大多數是輕症,但也會隱藏有危險的原因,建議民眾若有反覆頭暈症狀還是盡早就醫詳細檢查。

 

民生醫院神內強  頭左轉就昏倒   元兇竟是「弓箭手症候群」作祟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