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孩子放假了 父母收手機管控 阮綜合醫院強調 此舉侵犯 親子溝通為上道 / 台銘新聞網

2023/07/26 07:36

台銘新聞/李堂安編輯

 

放暑假了,雙薪家庭為了女教育而失眠、偏頭痛,阮綜合醫院身心科胡學錦醫師表示,情緒壓力影響有很大的關係;至於孩子通常一放暑假就面臨自律的考驗,林奕萱醫師說,家長最好提前和孩子一起討論計畫暑期活動,收手機非上策。

 

42歲柯媽和老公是雙薪家庭,收支剛好打平,子女倆都上國中,暑假還沒過一半她就因為失眠、偏頭痛。她抱怨孩子上暑期輔導課經常遲到早退,講到要保管手機就頂撞吵鬧,令人更惱怒的是任孩子自由發展,認為”暑假就是要快樂放鬆”的老公,總怪自己管太多!另方面她工作剛調到新單位,職務還不上手,蠟燭兩頭燒的她好崩潰!

 

胡學錦醫師說:針對柯媽失眠、偏頭痛的症狀,經評估之後發現和情緒壓力的影響有很大的關係,因此開立穩定情緒和協助睡眠的藥物,短期內快速改善身心症狀為先。

 

而從柯媽抱怨,不難看出他們夫妻對小孩的教養態度不一致。而父母的言行孩子們都看在眼裡,所以親職教育很重要,這只有雙方再平心靜氣的溝通,協調出父母間的「教養共識」了。

 

至於孩子遲到早退的行為,可以多用些時間、耐心了解原因,和孩子一起討論如何克服困難、建立獎賞制度與生活規範,並引導孩子學習承擔責任,如果孩子有了正向改變,要適時稱讚以增強表現好行為的動機。

 

至於柯媽的工作還在適應期,必要時最好跟同事、主管反應,請求協助,不要埋頭獨撐,畢竟家庭與工作都需要”好隊友”,生活才不至於兩頭燒而影響身心健康。

 

11歲小新手機被媽媽沒收,電腦也被換密碼後,離家出走一天後在住家附近公園被外公找到,身心俱疲的媽媽帶他來到院身心科求助林奕萱醫師。

 

林奕萱醫師說:像小新這種雙薪家庭的孩子,通常一放暑假就面臨自律的考驗,家長最好提前在四、五月的時候就開始和孩子一起討論計畫暑期活動,除了安親班、才藝班、夏令營或親子共遊旅程,尤其暑假的生活規範,必須建立獎賞制度,並嚴格執行,孩子才不致怠惰,被手機綁架,生活作息陷入混亂,教人操心。

 

至於沒收手機更改密碼的部分,父母應該和孩子一同討論手機的使用規則,這是對孩子的尊重,無形中也讓孩子學習尊重他人。互相尊重也是有效溝通的基礎。

 

孩子放假了   父母收手機管控   阮綜合醫院強調    此舉侵犯    親子溝通為上道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