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慈濟培訓千餘位防災士 強化救災與救人先機 / 台銘新聞網

2022/02/21 06:58

 

台銘新聞

 

慈濟基金會高雄分會為了提升防災意識,強化大眾對居安與天然災害的認知,共同面對災害的衝擊,並加速後復原;該基金會繼前年開辦慈濟第一場防災士培訓營後,並於日前於21920兩天辦理第二場培訓營。慈濟高雄區防災協調中心召集人潘機利強調,大眾應建立起「救災不如防災、防災不如離災」的觀念。

 

慈濟基金會災防組組長呂學正師兄在啟業儀式中表示,慈濟在202072日獲得內政部防災士培訓機構證書後,在前年71920日起至今,慈濟志工完成防災士培訓並取得證書的已經超過一千二百多人,此次培訓,除了慈濟志工報名參加以外,也有公部門、企業及社區的防災夥伴也報名參加,共同來提升社區防災的能量。

 

基金會表示,去年十月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火災事故,造成46位住戶不幸罹難,也引起社會各界對住商集合式住宅的火災安全議題極大的關注;同時,在全球極端氣候下,人類更是無法避免將面對巨災化的趨勢。因此,為了提升防災意識,強化大眾對災害的認知,並且抱持一份戒慎虔誠的態度,於平常就做好防備工作,並在災害發生後透過互助與協作,共同面對災害的衝擊,並加速後復原。

 

潘機利師兄分享去年在城中城大火中投入關懷工作後的感想;他說,當時看到消防救難人員將罹難者大體一具具從雲梯車上搬運下來時,一般人都會以為這些大體都被火燒焦而往生,不過,實際上這些從火場被搬運出來的遺體大都是被濃煙嗆傷窒息而往生的,也讓他印證了自己在防災士課程中學到的,火場中真正的殺手是濃煙而不是火。潘機利勉勵參加防災士培訓員,最重要的是要透過對災害的認識,學習在災害中正確的應變,自身安全後,也可以透過互助讓社區更多人安全逃生。建立起「救災不如防災、防災不如離災。」的觀念。

 

「基礎急救訓練及急救措施實作」理念及動態課程邀請了高雄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何信育教官,偕同科內兩位同事一起來教大家演練基本急救方法與技巧。防災計畫實作與驗證課程中,講師劉俊廷師兄除了分享社區防災計畫的內容之外,也與助教團隊引導學員實際模擬在災害發生後,如何在有限的資源、有限的時間內,學習如何開設避難收容站。

 

學員們用心地分組討論收容中心應具備的功能分組,以及如何做好適當的空間規劃,讓男眾、女眾、家庭及有特殊需求的災民都可以適切地被安置。空間規劃完成後,講師引導學員到講經堂穿堂外進行實際操作,團隊在共同合作下,在短短20分鐘內就依照規畫圖,將環保隔屏、福慧床、福慧桌椅一一佈置好;這時候,講師安排了災民的角色,一一模擬現場可能發生的狀況,讓學員學習應變,並從中同理災民的感受,讓學員都覺得非常實用。

 

慈濟培訓千餘位防災士   強化救災與救人先機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